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2月14日

克隆羊多莉接受安樂死

2003年2月14日

2003年2月14日克隆羊多莉接受安樂死_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2月,獸醫檢查發現多莉患有嚴重的進行性肺病,這種病在目前還是不治之症,於是研究人員對它實施了安樂死。據羅斯林研究所透露,在被確診之前,多莉已經不停地咳嗽了一個星期。多莉的屍體被製成標本,存放在蘇格蘭國家博物館。

 

綿羊通常能活12年左右,而多莉只活了6歲,它的早夭再次引起了人們對克隆動物是否會早衰的擔憂。克隆動物的年齡到底是從0歲開始計算,還是從被克隆動物的年齡開始累積計算,還是從兩者之間的某個年齡開始計算?就多莉本身而言,它剛一出生時是6歲還是0歲或者是中間的某個歲數,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正值壯年的多莉死於肺部感染,而這是一種老年綿羊的常見疾病。據維爾穆特透露,以前多莉還被查出患有關節炎,這也是一種老年綿羊的常見疾病。

 

多莉的早夭有三種可能性:

 

①克隆動物確實存在早衰現象,它們從一出生起身體的衰老程度就類似於被克隆個體,所以它們的壽命被縮短。就多莉事件而言,數字上也比較符合這個推測。但是克隆動物是否存在不可避免的早衰問題,還缺乏有力的證據,根據以後許多克隆實驗表明,早衰問題並不普遍。

 

②克隆技術過程中的一些物理化學傷害導致了多莉的健康隱患,使得它容易患病。克隆動物的健康問題十分普遍,就世界各地的報導來看,克隆動物畸形、流產等等的幾率是相當高的。

 

③第三種,多莉屬於普通患病死亡。關節炎和肺部感染是綿羊的常見疾病,特別是對於室內飼養的綿羊來說患病的可能更大。

 

總之很難得出一個確切的結論,多莉的死可能反映了克隆動物的普遍規律,也可能只是一個個案。

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