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6年>> 2月14日

蘇共二十大開幕,赫魯雪夫作了反史達林的秘密報告

1956年2月14日

021413.jpg(9557bytes)
赫魯雪夫在蘇共二十大上

1956年2月14日,赫魯雪夫上台後召開黨的二十次代表大會,會議期間,赫魯雪夫作了反史達林的秘密報告。

出席會議的1400名代表中有近40%是在史達林逝世後提拔起來的。赫魯雪夫向大會作了黨中央工作總結報告,他認為世界力量對比正發生巨大的變化,因此世界大戰“不是注定不可避免的”。主張不同制度的國家“和平共處”。他還認為某些資本主義國家可能“和平過渡”到社會主義。大會選舉產生了以赫魯雪夫為首的新的中央委員會。

2月24日,大會閉幕。這天深夜,赫魯雪夫突然向大會的代表們作了《關於個人崇拜及其後果》的報告(即所謂《秘密報告》)從根本上否定史達林,要求肅清個人崇拜在各個領域的流毒和影響。蘇共二十大在國內外產生巨大的反響。

中共中央派代表團參加了蘇共“二十大”。中國方面認為,蘇共“二十大”在破除史達林的個人崇拜並揭露其錯誤的嚴重性方面具有積極意義,同時又認為赫魯雪夫全盤否定史達林的觀點是不對的。因此,中共中央一方面採取維護史達林的立場,一方面開始以蘇聯為鑑戒,探索適合中國情況的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

2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