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昭王是不是個明君 燕昭王的母親是誰

燕昭王在歷史上也算是一個英雄,起碼他不是昏君。如果說他的好運氣能夠讓他當上君王,那么他良好的品行,就足以讓他成為一個好的國家領導人。他出現的時候,春秋時期一場場權力的角逐已經展開,摩拳擦掌之間,一段段春秋故事便展開了。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傖然而涕下。”陳子昂《登幽州台歌》憑弔懷古燕昭王招賢的歷史典故,讓這位偉大的君主又重新獲得了世人的關注,燕昭王招賢納士的故事在後世廣泛流傳,“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事”。這是千古賢才和人主渴望追求的境界,也是賢明的君主積極追求的東西。燕昭王招賢這個故事的主角,他以其獨特的人格魅力,讓後世人見到了不一樣的燕昭王。

燕昭王即位很偶然,在沒有即位之前,他有一個哥哥,他自己則在別的諸侯國做人質。燕昭襄王(前335年——前279年),本名姬職,春秋戰國時燕國第三十九任君主。燕王噲之子,燕太子平之弟,史稱燕昭王,簡稱昭王或襄王。燕國的動亂源於,燕昭王的父親聽信了奸臣的話,想要將自己的皇位傳給相國之子,燕國將軍和太子平進攻子之,燕國隨即發生大亂。齊國在和楚、魏兩國滅了宋國之後,便顯得驕縱起來,不把別的諸侯國都放在眼裡,特別是愛欺負北面的燕國。齊國本也有擴張的心,結果剛好遇到了燕國大亂,齊國國君簡直高興得心花怒放。

燕昭王是不是個明君 燕昭王的母親是誰二話不說,便率領大軍奔赴燕國,趁人之危的齊國將燕國打得落花流水,不僅如此,還將燕國好好劫掠了一番。燕國本就處在動盪的時局裡,齊國打著幫助燕國平定內亂的口號,實則是入侵燕國,燕昭王的父親燕王噲和哥哥太子平死於這場戰亂中,燕國被齊國洗劫一空,燕國差點被滅掉。

受命於危難之際的燕昭王就在此時登上了歷史的舞台,他就是就是燕昭王,燕昭王接過這個燕國這樣的爛攤子,實在是束手無策。但是燕昭王並沒有放棄,他在這種困境下積極尋求解決的辦法,在一個時期有很多鮮明又突出的事跡,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經歷了很多屈辱,終於重新將越國復國,並且戰勝了吳國,成為了那個時期的一個霸主。而秦孝公也通過招賢令,找到了商鞅,進行了變法,成功將秦國變成了強國。在這些鮮活的例子面前,燕昭王也想效仿秦孝公進行招賢納士,而在燕國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當初燕國受到齊國的羞辱,燕昭王一心想要復興燕國。

招賢納士,是他的第一個復興計畫。這個計畫是他在學習秦孝公,當年秦孝公就是憑藉著這個招賢令得到了張儀這個人才,燕昭王也希望能夠有所收穫,於是也張貼出招賢的命令,但是卻收效甚微。老臣郭隗挺有見識,燕昭王便去找郭隗商量對策,郭隗向燕昭王講述了千金購買馬骨的故事,燕昭王聽說之後,深受感動,立即按照郭隗的主意,蓋了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並且選擇了一個良辰吉日請郭隗到他的金碧輝煌的宮殿居住,燕昭王每天都會恭敬地去請教郭隗,時間久了這件事便傳出去了,天下賢才都認為燕昭王是個明君,他們覺得連郭隗這樣的人都會受到燕昭王的重用,於是都紛紛投奔燕昭王。

燕昭王擁有了這些賢才,努力將燕國的局面改善,並且在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之後,燕國重新滅掉了齊國,一洗雪恥。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