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2月15日

美國理論物理學家理察·菲力普斯·費恩曼逝世

1988年2月15日

理察-菲力普斯-費恩曼(Richard Phillips Feynman),美國物理學家,猶太人,196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金獲得者。
  費恩曼1908年5月11日生於美國紐約州小鎮法洛克維。在他將要出生時,他的同樣具有天賦但是未能得到良好科學訓練的父親對他母親說:“如果是個男孩,他會成為科學家。”
  費恩曼從小就顯示出了過人的天賦,在他還是個小孩子時就整天揣著一把螺絲刀去幫請不起修理工的人修收音機,在自己家的兩層小樓裝了一套廣播系統,還為自己的房間裝了警報裝置。同時費恩曼也是個勤奮的孩子,在高中畢業前他就自學完了大學的微積分課程,他的老師見他因為課程無聊而經常上課搗亂就給了他一本《高等微積分學》的大部頭著作,他果然安靜下來。
  費恩曼考入了麻省理工學院,但是在本科畢業時他的老師告訴他“你應該去看看世界其他地方是什麼樣的。”因此費恩曼來到普林斯頓大學讀研究生。
  費恩曼在普林斯頓大學時也有很多逸事。一次他到大學旁的一家餐館吃午飯發現那裡的服務員都很忙,他想,他們這么忙會有時間思考么?於是他拿了兩個透明的玻璃杯裡面裝滿水,將作為小費的兩枚硬幣放在桌子上,把杯子倒扣在上面。第二天費恩曼再次來到這家餐館,發現以前一直招待他的服務員不理他了,另外一個服務員招待他,他向這個服務員詢問昨天他走後發生了什麼事,服務員告訴他昨天他們發現了那兩個裝滿水的杯子後不知該怎么辦,但他們太忙了沒時間仔細想,於是那位經常招待費恩曼的服務員直接將杯子拿了起來,水流了一地,她還摔了一跤,很生氣。講完這一切,服務員問費恩曼“如果是您,您會怎么辦呢?”費恩曼說:“我會去找一個盆來,把杯子緩緩移到桌子邊上讓水流到盆里。”服務員聽後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辦法。這次當費恩曼吃完飯後,找了兩個咖啡杯象昨天一樣如法炮製。第三天他又碰到了昨天那位服務員便向她詢問昨天情況,服務員告訴他:“昨天,我照您說的,去找了一個盆,將杯子緩緩移到桌子邊,結果,我發現,杯子裡根本沒有水!”……
  當費恩曼尚未取得博士學位時,軍方招募他加入曼哈頓計畫。在洛斯阿拉莫斯費恩曼贏得了開鎖專家的名聲。但是,也是在此期間,他的第一任妻子阿琳因淋巴結核去世。
  二戰結束後,費恩曼來到康奈爾大學擔任教授。正是在康奈爾大學,費恩曼因為一隻繪有康奈爾校徽的盤子開始了對後來使他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金的費恩曼圖的研究。

2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