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秦可卿和王熙鳳的關係如何?秦可卿和賈寶玉的關係?

同為金陵十二釵之一,一個是深受賈母喜愛,贊她為重孫媳中第一個得意之人的秦可卿。一個是深受賈母器重,繼而掌握賈家整個家政大權的王熙鳳。這兩人之間的關係,是交惡還是惺惺相惜呢?

有人說秦可卿之死,有王熙鳳的一部分原因。說後來被請來給秦可卿看病的張大夫,實際上是王熙鳳手中一把刀。我們知道因為一些原因,秦可卿病重後,不便讓太醫看病下藥,因此在沒有方子吃藥的情況下,秦可卿的病情日益嚴重。而在秦可卿病情越重後,賈家請來了民間神醫張大夫,來給秦可卿看病。但是後來張大夫看後,還是沒有挽回秦可卿的性命。因此人們就猜測,張大夫實際上是王熙鳳用來害死秦可卿的一把刀,說張大夫是一個庸醫,根本不是神醫。這種說法,實際上簡直可笑至極。

曹老師對書中出現的醫生,究竟是庸醫還是良醫,用筆是非常明確的。張大夫從出場到退場,既沒有庸醫舉止,也沒有庸醫言論,回目上還給大大誇獎了一句“論病細窮源”,可見曹老師並沒有讓張醫生坑死秦可卿的意思。再說鳳姐就算要害秦可卿,手裡的資源一大把,比如說害死尤二的那個。何必又扯上個張大夫呢?害死一個女人,就換一個醫生,那她的把柄不是大部分醫生都有了?

王熙鳳雖然精明手狠,戰鬥力過人,但畢竟還是被當作“人物”,而不是戰鬥機器或者宮斗狂魔來塑造的。她在原著中沾手的人命雖然不止一二,但還沒有瘋狂到對著家族內部的正經主子下毒手的程度。相比於嚴重威脅到她利益的尤二,秦可卿最多也就是競爭對手吧。所以王熙鳳對秦可卿下手,這個可能性實在很小。

《紅樓夢》中秦可卿和王熙鳳的關係如何?秦可卿和賈寶玉的關係?王熙鳳和秦可卿的關係,應當是極好的。只看秦可卿要託夢預示賈家的結局,誰人不好說,要去給與自己“交惡”之人說?書中寫“鳳姐方覺睡眼微蒙,恍惚只見秦氏從外走進來,含笑說道:‘嬸娘好睡!我今日回去,你也不送我一程。因娘兒們素日相好,我捨不得嬸娘,故來別你一別。還有一件心愿未了,非告訴嬸娘,別人未必中用。’鳳姐聽了,恍惚問道:‘有何心愿?只管托我就是了。’秦氏道:‘嬸娘,你是個脂粉隊里的英雄,連那些束帶頂冠的男子也不能過你。’”只看這兒“娘兒們素日相好”“只管托我就是了”,還有後來秦可卿對王熙鳳的讚譽,這二人的關係絕對是很好的。

還有秦可卿病重之死,王熙鳳難得的消沉。尤氏道:“你是初三日在這裡見他的。他強扎掙了半天,也是因你們娘兒兩個好的上頭,還戀戀的捨不得去。”鳳姐聽了,眼圈兒紅了一會子,方說道:“‘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點年紀,倘或因這病上有個長短,人生在世,還有什麼趣兒呢!”王熙鳳是個極為堅強的性格,很少為誰紅了眼眶,卻因秦可卿病重而傷心,可見是真正有著很好的交情的。以及後來,不顧言語間的僭越,詢問秦可卿的病情。“正說著,賈蓉進來,給邢夫人、王夫人、鳳姐兒都請了安,方回尤氏道:‘……我將這話都回了我父親了。我這會子還得快出去打發太爺們併合家爺們吃飯。’鳳姐兒說:‘蓉哥兒,你且站著。你媳婦今日到底是怎么著?’”在大家貴族中,禮數是極嚴的,王熙鳳能不顧禮數而詢問病情,可見其對秦可卿的重視程度。因此綜上幾點,王熙鳳絕不可能害死秦可卿,相反還和她極為要好。

說到寶玉和秦可卿的關係,實際上是最道不清說不明的。在幻境之中,秦可卿是被太虛幻境之主警幻仙子許配給賈寶玉的,是賈寶玉的妻子。下了凡塵之後,卻嫁給了賈蓉,與賈珍牽扯不清。但是賈寶玉初通人事,也是在環境中與秦可卿。秦可卿死後,賈寶玉傷心的吐血。吐血可不是什麼簡單的事情,肯定是傷心至深才會如此。但我們看林黛玉死後,自詡是真愛的賈寶玉卻沒有像秦可卿死時那樣傷心到吐血。是否可以認為,在賈寶玉心中,秦可卿比林黛玉更重要的呢?但秦可卿出場不多,與賈寶玉的交往不多,便也實在不好判斷,只作猜測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