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高:用舌頭撬動秦王朝

秦始皇在出遊途中,死得太匆忙,如果再堅持哪怕一兩天,親眼看著寫給大兒子的信發出去,秦國的歷史就會是另一個樣子。這封由趙高代筆、關係到秦國命運的秘信,根本沒有發出去,它被趙高藏了起來。

趙高:用舌頭撬動秦王朝趙高在朝中任中車府令,兼職掌管皇帝玉璽,發布各種命令,這個身份讓他乾起事來很方便,況且他又有一張能把死人說活的嘴,這兩個條件夠用了。趙高懷揣著偉大而陰險的目標,圍繞著這封信和幾個關鍵人物,動用三寸不爛之舌,在皇帝駕崩、風雨飄搖的秦國,颳起了一股颶風。

第一個被摧毀的目標是丞相李斯。趙高太了解李斯了,這個人有才華、有能力、有心機,憑著真才實學,在朝中享有很高威望。但他有個致命軟肋:他是個為了官位不惜一切代價的鐵桿官兒迷。就從這裡下手,趙高居心叵測地試探李斯:“如今皇上已逝,玉璽和給扶蘇的信都在我手裡,你看皇帝的兒子中,誰繼位更好些?”

李斯是個不折不扣的陰謀家,他身上雖有著為利益不擇手段的奸與壞,但知識分子的正直與憂國憂民還未完全喪失,還留著一點人性的光芒。聽到趙高的問話,這點光芒瞬間讓他警醒,他當即喝斥趙高大逆不道,不守人臣之禮,並說:“這還用問嗎?當然是皇帝的長子扶蘇繼位!”

趙高曉以利害:“扶蘇其人‘剛毅而武勇,信人而奮士’,如果他繼位,必定啟用大將蒙恬,蒙恬既有智慧又有武功,是響噹噹的實力派,到時候你怎么辦?你難道不願為自己的前途打算?”

這段話句句擊中李斯的軟肋,想到一路走來的坎坷,李斯默許了。

趙高很高興,接下來他要攻破的對象是胡亥。胡亥是個沒心沒肺沒主意的紈絝子弟,若說吃喝玩樂,他倒是個行家。掌權當皇帝這樣的事他沒有想過,也輪不到他去想。趙高看中的正是這一點,像扶蘇那樣有頭腦有想法的人,自己控制不了,控制不了就要消滅掉。他找到胡亥,一開口就露殺機:“始皇臨終前給扶蘇留下一封信,讓他來處理後事,如果他與大將蒙恬一起來到鹹陽,那么他馬上就是君臨天下的皇帝,到時就沒有你的好日子過了。與其等死,不如冒險一搏!”

胡亥雖然偶爾也想過父皇死後的皇位問題,但都是倏乎一閃念就過去了,這一恐嚇沒能使胡亥慌張,他坦然平靜地表示,尊重父皇的臨終安排,自己接受便是。但趙高可不想讓他保持這份輕鬆,如果這樣,自己豈不白玩兒了?由於多年做胡亥的老師,他對激起弟子的殺機和仇恨是很有把握的。他開始喝斥胡亥:“信和玉璽都在我們這兒,誰做皇帝我們說了算,你還等什麼?”胡亥說了一番人話:“弟廢哥不義,不遵父命不孝,無才德的人不能做君主,犯了這三條,上天會發怒的。”趙高像一把大砍刀,要生生砍掉胡亥的人性,將他變成鬼—他舉出商湯、周武的例子,說他們殺死君主是仁義之舉,是替天下百姓除害。

胡亥看著滿臉殺機、唾沫橫飛的老師,知道如今自己身不由己了,這個事乾也得乾,不乾也得乾。乾不乾,都將要發生流血事件,這不是自己所能左右得了的。胡亥在被趙高步步相逼的情勢中沉默了,動搖了,亂了方寸。他咬咬牙,完成了向狠角色的轉變。

趙高生怕夜長夢多,開始快刀斬亂麻:偽造詔書,逼扶蘇和蒙恬自殺;讓胡亥沿秦始皇出遊的路線詔告天下,說自己是皇帝的欽定接班人;又將胡亥的12個哥哥、10個姐姐全部殺死,以絕後患。這些事,都是趙高操縱胡亥完成的。這時的胡亥,完全成了趙高手中的一個棋子,指到哪裡,打到哪裡。

秦王朝在趙高的指揮下危機四伏,起義的隊伍伺機而動。胡亥在趙高的調教下,比秦始皇還要殘暴,制定了嚴苛的刑法對付百姓。從他們提拔官員的標準“稅民深者為明吏,殺人眾者為忠臣”,就可以想見一二。

趙高憑著三寸舌頭,說服了一國丞相李斯,並藉助他的力量,完成了自己的陰謀;又說動了胡亥做傀儡皇帝,將這個無才無德無能之輩的潛在狼性激發出來;再用媚術、瞞術、騙術將大權轉移到自己手中。完成這一系列動作之後,李斯被趙高取而代之然後又被殺掉,臨終前還幻想著與兒子“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胡亥被趙高殘忍害死前,唯一的願望是做一名普通百姓。

趙高正是看透了人性的弱點,才敢在秦國上躥下跳,肆無忌憚地揮舞著指揮棒,將秦國玩弄於股掌之中。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