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嬰是誰與夏侯淵、夏侯惇什麼關係 他後來怎么死的

開國有功

夏侯嬰出生年月不詳,即汝陰文侯,又稱滕公,泗水郡沛縣人,他是西漢的開國功臣之一。汝陰侯夏侯嬰是沛人,跟劉邦是老鄉,與劉邦不務實事相比較,夏侯嬰是個有正當職業的老實人,當時他的工作是在沛府的馬房裡掌管養馬駕車,接送府上的人和賓客,即使他的工作枯燥無聊,但這並不妨礙他與劉邦的交好。

夏侯嬰是誰與夏侯淵、夏侯惇什麼關係 他後來怎么死的經常打泗水亭經過的夏侯嬰,在某天接送賓客的時候,聽說了劉邦這么一個人,但是一直沒有機會見到。不知道哪一天,夏侯嬰見到了劉邦,兩個人還有過短暫的交談。在言談中,劉邦的幽默風趣使夏侯嬰對他頗有好感,而他的質樸、厚道也給劉邦留下了極深的印象。因此,夏侯嬰只要一有空就去找劉邦談天說地。後來,夏侯嬰擔任了試用的縣吏,與劉邦交往更加密切。

中途劉邦曾經誤傷過夏侯嬰,因為此事劉邦被人告發治罪,遭受牢獄之災,最後還是夏侯嬰幫忙才使劉邦免於更嚴重的懲罰。如此重情重義的夏侯嬰為劉邦做的事還不少。

反秦初期,堅定跟隨劉邦。要知道夏侯嬰當時是縣吏,大小也是有官職的人,放棄了自己的前途毅然投奔劉邦。跟隨沛公攻打胡陵時,夏侯嬰和蕭何一起招降了泗水郡郡監,使郡監交出胡陵投降了,沛公又賜給夏侯嬰五大夫的爵位。

隨後,在洋縣,在雍丘,在東阿,在開封等等地方,都能看到夏侯嬰奔走效勞的影子。每一仗,他都親自披掛上陣,衝鋒陷陣,奮力殺敵,曾經創下過俘虜六十八人,受降八百五十人,繳獲金印一匣的赫赫戰功。忠肝義膽的夏侯嬰,還頗有識人的慧眼,他曾經於刀下救韓信。

韓信像匹脫韁的野馬,在項羽帳下沒有能夠發揮他的才能,簡直就是屈才,轉而投奔劉邦,一向放蕩不羈愛自由的良駒,一到漢王的軍營便不安生起來,難免會闖禍,天性使然就不會奇怪韓信在軍中犯法了。按照軍法,理應處死,在臨刑前韓信舉目仰視,對夏侯嬰說:”上不欲就天下乎?何為斬壯士!“夏侯嬰覺得韓信此話不同凡響,看他相貌威武,就放了他,同他交談,很欣賞他,於是把他推薦給蕭何。蕭何又把他推薦給了劉邦,這才使韓信在軍中被發掘。

忠誠之至

再到後來楚漢相爭的時候,劉邦和項羽打得不可開交,雙方進入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夏侯嬰跟隨漢王劉邦的軍隊進攻項羽的部隊,但在彭城的時候卻受阻了。此次彭城之戰,漢王的軍隊敗了,在往回逃跑的途中,車困馬乏,敵軍在後窮追不捨,為了減輕馬車的負擔,沒辦法只好把自己的孩子給丟掉了。而夏侯嬰則在劉邦的後面把他的兩個孩子,都撿了回來,抱到自己的馬車上。善於駕車的夏侯嬰,慢慢趕著馬車,待孩子的情緒穩定後才稍加速。雖事後被高祖訓斥不顧全大局,但是夏侯嬰畢竟是個仁慈心軟的人,不忍心捨棄兩個無辜幼小的生命。

從高祖起兵到定國安邦,夏侯嬰一直都任太僕,夏侯嬰也守著職位本分做事,寵辱不驚。一直到漢高祖去世,夏侯嬰又幫助輔佐漢孝惠帝,此時天下是呂姓的天下,當年救過魯元公主和孝惠帝的夏侯嬰,自然是呂后最感激的人,為表示救命之恩,呂后將離王宮最近的一塊宅邸賜予了他,表現出對夏侯嬰的恩寵和尊敬。孝惠帝死去之後,他又以太僕之職侍奉高后。待侍奉呂后過世後,夏侯嬰又幫助代王劉恆清理皇宮宮室,擁戴代王為帝,八年後死去,諡號為文侯。

一個夏侯嬰,兢兢業業輔佐了劉家幾代君王,給自己一個交代,也給了漢高祖劉邦一個交代。

夏侯嬰死後,他的兒子夏侯灶繼承侯位,不過沒過幾年夏侯灶就死去了。夏侯嬰的曾孫是夏侯頗,他是平陽公主的第二任丈夫,但是,以為夏侯頗與他父親的御婢通姦,事發後畏罪自殺了。三國時期著名人物夏侯惇、夏侯淵及作《魏書》的夏侯湛,都是夏侯嬰的後裔。可見,夏侯嬰的後世中,也是不乏傑出之人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