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作霖有幾個拜把兄弟 他們分別是誰結局如何

“東北王”張作霖的一生可謂精彩,從一個無名小卒一步步晉升北洋奉系軍閥首領,到最後一個“北洋政府”的掌權者。張作霖絕對是20世紀上半葉的傳奇人物,在這樣一位人物的背後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體系和說不清道不明的各種關係。都說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女人,而張作霖的成功不僅因為他背後的女人們,更重要的是與他並肩而站的一群兄弟。

張作霖,字雨亭,漢族,奉天省海城縣小窪村人。出生於1875年,乳名老疙瘩,早些年為了生計做過很多工作,打雜當木匠學手藝,嘗盡為生計奔波的滋味,後來落草成為了一名馬匪。出身綠林的張作霖,喜好結交兄弟,為人耿直性格豪爽的他結交到很多重義氣的哥們,他的發跡離不開和他一起出生入死的拜把兄弟。

張作霖一生除了認了許多乾爹乾媽以外,還結拜過許多的生死兄弟,其中兩次結拜,最有意義。第一次發生在1907年,這為他奉系軍閥的形成發揮了重要作用,還有一次是在1927年,這次的結拜使張作霖的權力達到了頂峰。張作霖在諸位兄弟中排第七位,被稱為“老七”。那么和張作霖結拜的兄弟分別是誰?在張作霖死後,他們各自的結局又如何呢?

張作霖有幾個拜把兄弟 他們分別是誰結局如何據記載,張作霖有8個拜把兄弟,1907年第一次拜把子是按年齡排位,結成兄弟。結拜成員有馬龍潭、吳俊升、孫烈臣、張景惠、馮德麟、湯玉麟、張作霖以及張作相八人,結成拜把子。到1927年,上述部分人死後,張作霖又與張作相、吳俊升、湯玉麟、孫傳芳、張宗昌、韓麟春、褚玉璞再次結拜為兄弟。

老大馬龍譚、字溪騰,1861年生,當時的職務是奉天巡防營右路統領。軍人家庭出身的馬龍潭深明大義,文韜武略、才華過人,是個愛國志士。張作霖手握重權後,馬龍潭又任東邊道鎮守使,四洮路總辦,為張作霖的穩固統治立下了功勞。在張作霖死後,誓不與日本合作,辭去任何職務並開始隱居。晚年熱衷於慈善事業,被人稱為“馬善人”,1940年,馬龍潭在四平安詳去世,享年84歲,無數民眾為他送行,可見這位大哥的影響力多么大。

老二吳俊升,字興權,1863年出生,當時的職務是奉天巡防營後路統領。老二吳俊升說法舌頭捋不直愛結巴,所以幾兄弟都叫他“吳大舌頭”,吳俊升結拜後,死心塌地地追隨張作霖。第一次直奉戰爭奉系戰敗,北京政府免去了張作霖各職,任命吳俊升為奉天督軍。然而,吳俊升卻不聽北京政府的,堅決支持張作霖任東三省保全總司令,並宣布東三省獨立,後與張作霖在皇姑屯時一起被日軍炸死,可謂實踐了自己與張作霖磕頭時的誓言:“不能同生,但願同死”,時年65歲。

老三馮德麟,字閣臣,1866年出生,當時的職務是奉天巡防營左路統領。馮德麟是綠林前輩,比張作霖年長九歲,在張作霖面前,一直以長輩自居。後對任奉天督軍的張作霖不滿,兩兄弟也曾經不和,但是張作霖一直把馮德麟當大哥看,很敬重他。後來馮德麟因助張勛復辟,被北京政府關押,張作霖又想盡一切辦法使得馮獲釋,最後又為馮爭得三陵都統這一職務,位子不大卻有很大的油水,這也是馮德麟後來死心塌地跟隨張作霖的原因。1926年,馮德麟去世。

老四湯玉麟,字閣忱,1869年出生,當時的職務是奉天巡防前路馬二營幫帶。湯玉麟在保險隊時就跟著張作霖,並多次救過張作霖的命,雖然張作霖和湯玉麟中間也曾經失和過,但後來又被張作霖重用。張作霖被日軍炸死後,湯玉麟幫助其子張學良東北易幟,湯玉麟在抗日戰爭其間多次拒絕出任偽職,並率部下與日寇交戰,為中國的重新統一立下了汗馬功勳。1949年2月病死於天津,終年78歲。

老五張景惠,字敘五,1871年出生,當時職務是奉天巡防前路馬三營管帶。張景惠在九一八事變後,成為漢奸,曾任偽滿洲國國務總理。當初張作霖遭到土匪金壽山的襲擊,借道八角台投奔馮德麟。張作霖、張景惠二人一見如故。1917年,湯玉麟因張作霖重用王永江而與張作霖交惡時,張景惠最終站在張作霖一邊,升任第53旅旅長。在第一次直奉戰爭中,因他個人原因致使整個戰局潰敗,張作霖深恨之。兩兄弟相愛相殺,他之後雖投靠了日本人但對張作霖仍忠心耿耿,“八·一五”光復,被蘇軍逮捕,關押於遼寧的撫順戰犯管理所。1959年死於戰犯管理所。

老六孫烈臣,字贊堯,1872年出生,當時的職務是奉天巡防前路馬四營管帶。生於奉天黑山的孫烈臣是張作霖最信賴的心腹干將之一,隨張作霖征剿陶克陶胡、白音大賚期間,戰功卓著,升前路巡防營幫統。張作霖與孫烈臣的關係甚為密切,孫烈臣對張作霖忠心不二,張對他也是毫不懷疑,兩人感情益深,不管張作霖處順境還是逆境,孫烈臣都盡心輔佐,身兼數職的孫烈臣為張作霖處理各項事務,為張作霖分擔不少。晚年時期,孫烈臣長期滯留奉天省城,不能脫身料理吉林軍政等事物,為了不耽誤工作遂向張作霖提出辭呈,張作霖不允許只允歸故里靜養。1924年4月25日,孫烈臣病逝,終年52歲,一生無子女。張作霖聞訊前往弔唁,抱著孫烈臣的屍體痛哭有半小時之久,並撥私款5萬元為孫烈臣治喪……想必是張作霖心裡對這個好兄弟有愧,不該如此讓他操勞,如今孫烈臣死了,就如同失去了手足一樣難受,孫烈臣不僅是張作霖的好助手,更是他的好兄弟。

老八張作相,字輔忱,1881年出生,當時的職務是奉天巡防前路馬一營管帶。不少人以為他和張學良的父親張作霖是兄弟倆,其實不然他倆只是名字上的巧合,並沒有宗族關係,但並不妨礙兩人如親兄弟般的關係,自1900年加入張作霖保險隊後,張作霖一直很器重他,在後來張作相為張作霖立下汗馬功勞,張作霖多次想擢升他,卻屢次執意不肯就職,可以看出張作相識大局、顧整體,對個人職位高低不甚計較。“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略者以張氏聲望素著,具有號召軍民力量,派人去天津,餌以高官厚祿,張作相堅拒不就,張作相在東北的財產悉被偽政權沒收。張作相曾在張作霖死後幫助張學良,主政東北,後來張學良被蔣介石軟禁,張作相為張學良積極奔走。1948年,張作相在錦州被俘,被林彪送回天津,1949年因病去世。

張作霖人生共有12個結拜兄弟,每一個都曾一起打天下出生入死,即使每個人最後的歸屬都不一樣,即使曾不和也曾大動干戈,畢竟歲月見證過他們堅如磐石的情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