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2月19日

緬甸鱷魚吃人慘案,900人葬身鱷腹

1945年2月19日

蘭里島為緬甸最大島嶼,面積2300平方公里,位於孟加拉灣東側,距大陸最近處30餘公里。島上灣澳曲折,潮灘廣闊,全是紅樹林沼澤,漲潮時樹梢露出水面,退潮時是風雨不透的密林,氣根縱橫,泥淖陷足,成為鍔魚的巢穴。
1945年2月19日,近千名侵緬日本軍隊被英國軍隊圍困,隱蔽龜縮於蘭里島一個海灣沼澤地。夜深漲潮,日軍正要遷移到乾地,數米長的鱷魚傾巢而出,從四面八方撲向人群,吼叫著撕扯吞噬。日軍陷於泥淖,難展拳腳,開槍也嚇不退鱷魚。血腥味引來更多的鱷魚,絕望的慘叫聲響徹天際。翌日黎明,不聞人聲,紅樹林東倒西歪,潮灘血肉模糊,到處是頭顱和斷手殘肢,鱷魚還在進餐呢。除20名傷員爬上陸地倖免一死外,約900人葬身鱷腹。這是人類歷史上被動物吃掉的人數最多的一次紀錄。
鱷魚現存8屬25種,是爬行類中最大動物,最大10米長、1噸重。它的經濟價值很高,鱷皮極珍貴,因此被濫捕,數量日漸減少。今已列為保護動物,好多國家還建立了養鱷場加以人工繁殖,成為一個熱門的養殖部門。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