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73年>> 2月19日

波蘭天文學家尼古拉斯·哥白尼出生

1473年2月19日

1473年2月19日波蘭天文學家尼古拉斯·哥白尼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哥白尼像
在波蘭的邊境、波羅的海之濱,有一個不大的魚港,是古代的一個城堡,叫弗隆堡。在城堡的西北角,有一座箭樓。這座箭樓,就是舉世聞名的天文學家哥白尼觀察天文的天文台,天文學史上著名的“哥白尼塔”。自十七世紀以來,它作為天文學聖地一直保留到今天,每年有成千上萬的科學工作者前來瞻仰,緬懷這位科學家為人類所作出的巨大的辛勤勞動。
1473年2月19日,偉大的天文學家、地動學說的創立人哥白尼誕生在波蘭托倫城的一個普通商人的家裡。1491年,他到當時波蘭首都克拉科夫大學學習天文和數學。1496年,他遵從舅父烏卡斯的建議,到義大利去學“教會法”。但是,在義大利期間,他一刻也沒有停止對天文學的研究,他進行無數次天文觀察和測量,蒐集大量的天文資料。1506年,哥白尼回到祖國,先是住在他舅父烏卡斯主教的官邸——赫爾斯堡,整理他從義大利蒐集到的天文資料,寫成《試論天體運行的假說》,這實際是“日心說”的提綱。1912年舅父病死,他便遷到弗隆堡居住,一直到逝世。
在弗隆堡,他買下這座箭樓,建立一座小小的天文台。無論盛夏或嚴冬,他用自製的粗劣的儀器,不分晝夜地觀察天文。他不顧教會的迫害,不怕奸細、密探的監視,甚至在1519年波蘭和條頓騎士團發生戰爭,城堡周圍到處是血和火的情況下,哥白尼仍然每天登上角樓,堅持他的天文觀測工作。他就是這樣以畢生的精力,完成了對天體的觀測,寫成了不朽的巨著——《天體運行》。這是一部劃時代的著作,它的發表,開始了人類宇宙觀的新紀元,!ù恩格斯稱之為自然科學從宗教神學中解放出來的“獨立宣言”。

1473年2月19日波蘭天文學家尼古拉斯·哥白尼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哥白尼紀念碑

2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