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2月20日

南北議和在上海舉行

1919年2月20日

022002.jpg(19934bytes)
南北和平會議在上海舉行。與會全體代表合影

南北和平會議在上海德國總會召開,南方軍政府代表為唐紹儀,北京政府代表為朱啟鈐。由於南北議和有礙日本在華利益、有悖段祺瑞“武力統一”中國的意圖,北京政府只是迫於中外壓力才同意議和。因此,北京政府代表,特別是屬安福派的代表,對議和毫無誠意。選派代表時,段祺瑞暗中授意北方代表:和談只許失敗,不許成功。

唐紹儀、朱啟鈐在20日的會議上分别致詞。次日上午,和會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陝西停戰等問題。南方代表提出陝西立即停戰,撤換陝督陳樹藩,停止招募參戰軍。

此後數日,由於北京政府並未制止陳樹藩進攻于右任的靖國軍,陳樹藩在陝西揚言抗議南北議定的5條停戰辦法,唐紹儀向朱啟鈐提出抗議,表示如不撤換陳樹藩,停止陝西的戰爭,決不再議其它議案。但北京政府一直沒有答覆。

28日,唐紹儀限北方代表在2日內答覆陝西停戰問題,仍未獲答覆,和議暫停。

2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