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叢林大石球來自何方?

叢林大石球
叢林大石球

20世紀30年代末,美國人喬治·奇坦在哥斯大黎加人跡罕至的三角洲熱帶叢林以及山谷和山坡上,發現了約200 個好似人工雕飾的石球。這些石球大小不等,大的直徑有幾十米,最小的直徑也在2米以上,製作技藝精湛,堪稱一絕。加拉卡地區有一處石球群多達45枚,另外兩處分別有15枚和17枚,排列無一定規則,有的成直線,有的略成弧線。據怪異現象專家米切爾·舒馬克研究,有些石球顯然是從山上滾落下來,碰巧排成直線的。

這些躺在不同地區,大小不一的石球,引起人們極大的興趣。科學家們對這些石球進行了詳細認真的測量,發現這些石球表面上的各點的曲率幾乎完全一樣,簡直是一些非常理想的圓球。這些石球有什麼用,沒有人能夠加以正確的闡釋。

據考察,這些謎一樣的石球差不多都是用堅固美觀的花崗岩製作而成。令科學家和考古工作者迷惑不解的是,這些石球所在地的附近並沒有可以提供製作它們的花崗岩石料,在其他地方也找不到任何原始製作者留下的蹤跡。而對這樣奇特的現象,人們不得不提出一連串頗費猜測的難題: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製作了這些了不起的巨大石球?所必需的巨大石料如何運到這裡?究竟用什麼工具加以製作?哥斯大黎加的史冊中並無記載。16世紀,西班牙人曾入侵此地,但西班牙人並不知道這裡有大石球。

對大石球作過周密調查的考古學家們都確認,這些石球的直徑誤差小於百分之一,準確度接近於球體的真圓度。從大石球精確的曲率可以知道,製作這些石球的人員必須具備相當豐富的幾何學知識,具有高超的雕琢加工技術,還要有堅硬無比的加工工具以及精密的測量裝置。否則,他們無法完成這些傑作。誠然,遠古時期,生活在這裡的印第安人不乏雕琢石頭的巧匠能手。然而,有一點必須肯定,雕琢如此碩大的石球必須付出艱巨的勞動,從採石、切割到打磨,每一道工序都要求不斷地轉動石塊。要知道,這些石球重達幾十噸,轉動石塊無論如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難道這些直徑大到幾十米的石球是他們在缺乏任何測量儀器的情況下,運用原始簡陋的操作工具一刀一刀地雕琢而成的嗎?這實在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事。

在哥斯大黎加的印第安人中間,長期流傳著許多古老的神奇傳說,其中就有宇宙人曾經乘坐球形宇宙飛船降臨這裡的故事。因此,不少人在對上述奇蹟百思不得其解的情況下,便猜想這些大石球與天外來客有著直接聯繫。依照他們的看法,這些天外來客降臨這裡後,在較短的時間內製作了這些大石球,並將它們按照一定的位置和距離進行了排列,布置成模擬某種空間天象的“星球模型”。但是,今天有誰能理解這個“星球模型”的真正涵義呢?又有誰能知曉在這些大石球中,哪一個代表這些天外來客生活的故鄉呢?

有的考古學家推測,這些大石球是遠古時代當地人信奉的太陽神、月亮神等的雕像。有的考古學家認為,大石球可能是古人墓葬的標誌,因為曾在古墓穴中發現過小石球。總之,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於是,大石球便成了考古學中的一個謎團。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