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贄是怎么死的?李贄的思想主張

思想家李贄(li zhi),原名林載贄,嘉靖三十一年也就是1552年中舉後,改姓李。他是明後期著名的思想家。號卓吾,別號溫陵居士、百泉居士等。李贄家裡世代都是巨商,從事海上貿易,到了他祖父那代家境才開始漸漸衰落。?到李贄的父親李白齋這一代,家道早已中落,加上李白齋為人樂善好施且不善理財,家庭也時常出現困窘的時候。

李贄是怎么死的?李贄的思想主張李贄六歲時,母親徐氏去世。母親的去世,讓李贄過早的成熟。作為家裡的長子,李贄身上要擔負很多東西。過早獨立,自身要強,讓他自然而然就養成了孤僻倔強的性格,這是他叛逆性格的性格基礎。

李贄從徐氏去世後就跟隨自己的父親讀書,他從小就對書本的知識有自己的看法,不是死記硬背,而是敢於去質疑書中的觀點。他十分討厭朱熹給《四書》作的注,十二歲他自己作了一篇《老農老圃論》,在當時引起了很大的關注。他把《論語》中樊遲問稼和子路遇荷蓧杖人兩件事綜合起來,提出了自己反對孔子鄙夷農事的思想。

學有所得後,自然要將自己的一身報復,用來治理國家,這是當時很多書生的想法,李贄自然也希望用自己的才能報效國家。如此科舉後,李贄開始了自己的仕途之路。嘉靖三十五年時李贄出任河南共城教諭,三十九年又任國子監博士,四十三年復任北京國子監博士,四十五年任禮部司務。隆慶四年任南京刑部員外郎,萬曆五年任雲南姚安知府,萬曆八年辭官歸隱。李贄為官曆經嘉靖、隆慶、萬曆三朝,在任仕期間,看到了官場的黑暗和政府的無能,經受過倭寇侵掠、災荒貧困的痛苦,看到了資本主義萌芽發展的艱難,在新興的市民運動推動下,希望能找到與宋明理學不同的“道”,最終辭官而去。這在當時的社會中可以說是與傳統儒學不同的,他自己也說自己的思想是“異端”。

李贄棄官後,四處講學論道,但當時他的思想是遭到批判的。所以他後來又自己獨身居住在麻城龍潭湖芝佛院,讀書著述近二十年,完成《初潭集》、《焚書》等著作。收入《童心說》、《贊劉諧》、《何心隱論》及與道學家耿定向反覆論辯而撰寫《答耿中丞》、《答耿司寇》等書答、雜述、讀史短文和詩共6卷。

1588年,李贄為明志,剃頭以示和鄙俗斷絕,雖身入空門,卻不受戒、不參加僧眾的唪經祈禱。李贄的這種做法,在當時可謂掀起了驚濤駭浪,被當地的保守勢力視為“異端”、“邪說”,群起圍攻,要把他驅逐出境。李贄對此仍然堅持自己的思想,旗幟鮮明宣稱自己的著作是“離經叛道之作”,表示:“我可殺不可去,頭可斷而身不可辱”,毫不畏縮。

公元1602年,李贄重病纏身,好友馬經綸將他接到了自己北京通州的家裡來照看,而李贄的這一到來,在京城引起了巨大的混亂。他們堅持維護自己儒家思想,恨不能將李贄這個異端除之而後快,於是上書彈劾李贄。如此,李贄被最終下獄。在獄中審問時,李贄也拒不認罪,堅持自己心中的聖道。

在農曆的三月十五日這一天,被萬曆皇帝遣回原籍的李贄突然要求他人給他剃頭,在人離開的空隙,他用剃刀割破了自己的喉嚨。死時寫道:“七十老翁何所求!”給自己的一生做了了斷。從這裡可以看出,他堅持自己的思想,以死明志,同時死時又有世人不理解自己思想的慨嘆。

李贄的思想主張

李贄還對宋朝以來理學家吹捧孔子“天不生促尼,萬古如長夜”,的宣傳進行駁斥。他說:“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不待取給於孔子而後足也。李贄針對朱熹”存天理,滅人慾“的說教,提出了”穿衣吃飯,即是人倫物理,除卻穿衣吃飯,無倫物矣“的進步思想。

李贄對程朱理學的批判,是對封建那些假道學,自稱為衛道者的人的公開鬥爭。他公開為商人辯護,說”商賈亦何可鄙之有?“李贄的這些超前的思想主張,客觀上反映了當時新興市民階層自由發展的願望和要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