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2月25日

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

2000年2月25日

2000年2月25日,新華社報導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在廣東考察工作的訊息。考察期間,江澤民提出了關於新時期黨建工作的重要指導思想:“三個代表”。
  江澤民在出席了廣東茂名高州市領導幹部“三講”教育會議之後,2月2l號至25號在廣東考察工作,圍繞加強新時期黨的建設和推進高新技術產業發展這兩個題目進行調研。24號下午,江澤民在廣州市主持召開黨建工作座談會,與部分企業、事業單位和街道黨組織負責人,共同探討新時期如何加強黨的建設的問題。在座談中,江澤民指出:總結我們黨70多年的歷史,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這就是,我們黨所以贏得人民的擁護,是因為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中國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並通過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為實現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鬥。
  “三個代表”的思想提出後,在黨內外產生了強烈反響。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領導集體,在高舉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的過程中,一直把執政黨的建設放在重要的地位。在世紀之交的2000年,黨的幹部隊伍處於整體性的新老交替時期,即將上任的黨的新領導幹部能否永葆黨的先進性,這是一個十分重大的課題。到現在為止,我們黨的初級目標已基本完成,現在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並進一步向現代化邁進。進入小康社會,國家的發展大局從沿海轉向內地,要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經濟、政治、文化、科技、國防都要加強。這裡有許多繁重的任務,其中最艱巨的是經濟結構調整的問題。這些問題的解決,關係到中國最終能不能實現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夢寐以求的富民強國的夢想,問題的焦點又投注到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身上。在這個時候,江澤民提出“三個代表”,歷史的責任心溢於言表。
  江澤民“三個代表”的思想,是黨的指導思想上的一個重大創新和突破,是新世紀黨的建設綱領。這一思想,對於加強面向2l世紀的黨的建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2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