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5年>> 3月1日

國民會議促成會召開全國代表會議

1925年3月1日

1925年3月1日國民會議促成會召開全國代表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1925年3月1日國民會議促成會召開全國代表會議_歷史上的今天

出席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的四川代表

1925年3月1日,為了對抗段祺瑞政府上月在北京召開的善後會議,以促成真正的國民會議產生,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共同發起的國民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大學三院禮堂隆重開幕。到會代表200多人,代表20多個省區內120多個地方的國民會議促成會,共代表數十萬以上的民眾。代表中有工農民眾、知識界、教職員、學生、商人、實業家、新聞記者、律師等。代表中有許多共產黨人、國民黨左派人士。中共北方區委宣傳部長兼職工運動委員會書記趙世炎作為會議黨團書記,具體地組織領導了這次大會。

大會先舉行10天預備會議。10日,在北長街北京教育會會場,正式會議開始。大會否認善後會議,揭露善後會議的反人民性質,通過了國際、國內、財政、憲法等問題重要決議案,強調“廢除不平等條約”和“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的主張。會議期間,舉行了追悼孫中山活動。

3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