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層妖塔竟真的存在 就在中國這裡

在小說《鬼吹燈》中描寫了一處神秘的墓葬,在地下深處竟然聳立著一座用巨木搭建的木塔,塔分九層,每一層上堆滿了身穿奇特古裝的乾枯骨骸。小說將之稱為九層妖樓,而且充滿了神秘的氣息,陸川導演將之改編成電影《九層妖塔》並搬上了大銀幕,實際上,現實中的九層妖塔真的存在,它的具體位置就在中國的青海。

血渭一號大墓是青海古墓群中最為壯觀的一座墓葬,位於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察汗烏蘇鎮東南約10公里的熱水鄉。我國1996年十大考古發現之一,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關於這座古墓的在當地藏族人之間流傳著不吉利的傳說,認為是“有妖怪的高樓”,並稱作為“九層妖樓”。墓葬屬唐代早期吐谷渾王室墓葬,也是我國首次發現的吐谷渾墓葬。血渭一號大墓周圍有許多小古墓,數量達200餘穴,全部被盜掘。國際學術界把這個古墓群稱作“熱水古墓”。

九層妖塔竟真的存在 就在中國這裡

血渭一號大墓坐北向南,高33米,東西長55米,南北寬37米的大墓,從正面看像一個“金”字,因此有“東方金字塔”之稱。大墓背後的兩條山脈從東西綿延過來,如同兩條巨龍,大墓則像一顆寶珠,構成“二龍戲珠”之勢。墓堆下有3層用泥石混合夯成的石砌圍牆。吐谷渾人修建墳墓時受漢代王室墓葬黃腸題湊形制影響,演變成用一層柏木夾一層四五十厘米高的石頭,然後層層疊起,如同蓋樓一般。柏樹生長是極其緩慢的,一棵碗口粗的柏樹要長200年,一人合抱的柏樹至少生長上千年。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