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是否真有李香君其人?李香君血濺桃花扇

對於李香君這個名字,大家第一次聽說,應當都是在介紹著名戲曲作家孔尚任的《桃花扇》的時候。裡面李香君和侯方域之間曲折離奇的愛情故事,以及其對愛情的堅貞追求,極高的民族氣節,都讓觀看的人感動非常。

有一句話說的好,“藝術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孔尚任一部《桃花扇》,讓他名流千古,但同時需要我們知道的是,這部戲曲實際上是有歷史原型的。《桃花扇》就是他根據明末清初,政權交疊之時,秦淮名妓李香君與世家子弟侯方域之間的愛情故事創作的。也就是說,李香君雖然是一個戲曲中的人物,但實際上歷史上也確實是有這么一個人存在的。並且這個人,和《桃花扇》中的李香君一樣的色藝雙全,堅貞愛國。

李香君是明清交替之際,活躍在秦淮河畔的“秦淮八艷”之一。她原是良家女子,並且還是一個官宦人家的小姐,明天啟四年甲子生於蘇州閶門楓橋吳宅,原姓吳,父親是一位武官,家中有兄妹三人,兩個哥哥,一個妹妹。後來因為奸宦魏忠賢當道,其父為東林黨人,與魏忠賢為首的閹黨是政敵,所以李香君的父親因為閹黨的構陷而被治罪下獄。父親下獄之後,不幸就降臨在李香君一家人身上,家道敗落,輾轉漂泊,後來淪落秦淮,被養母李貞麗接收教養。那個時候李香君八歲,跟在李貞麗身邊後,便改吳為李,跟隨養母李貞麗姓,名李香,號香君。“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孔尚任的《桃花扇》問世之後,李香君也隨之聞名於世。

李香君的養母李麗姬仗義豪爽又知風雅,在養母的影響下,李麗姬也頗具俠義之風,所以媚香樓的客人多半是些文人雅士和正直忠耿之臣。李香君是媚香樓的招牌,從小就受李麗姬嚴格教育長大,不僅琴棋書畫樣樣皆通,絲竹琵琶,詩詞音律也是信手拈來。特別是李香君的彈唱《琵琶曲》,更是讓她一炮而紅。不過可惜的是,李香君並不輕易開嗓。

歷史上是否真有李香君其人?李香君血濺桃花扇“雪苑侯生,己卯來金陵,與相識。”李香君是在侯方域赴考的時候相識的,兩人互生情愫,兩情相悅。當時李香君和侯方域經常以詩相會,以歌作贈。

據傳說,當時侯方域進入李香君的閨房,便被房中所掛的一幅《寒江曉泛圖》吸引,寒雪瀰漫的清江之上,一葉孤舟盪於江心,天蒼蒼,水茫茫,人寥寥,好一種悠遠淡泊的意境。仔細一看還發現上面題了一首詩:“瑟瑟西風淨遠天,江山如畫鏡中懸。不知何處煙波叟,日出呼兒泛釣船。”畫上未署名,侯方域正想著是誰所作,後面李香君卻已經羞澀道:“此詩為小女子塗鴉之作,不足為道。”

侯方域驚訝於一個姣小稚嫩的青樓女子,竟然作出這般神韻的詩畫。後經過一番交談了解,兩人之間更是生出別樣色彩,因而侯方域作詩以贈:“綽約小天仙,生來十六年;玉山半峰雪,瑤池一枝蓮。晚院香留客,春宵月伴眠;臨行嬌無語,阿母在旁邊。”

侯方域與李香君就此相知相識相愛,可惜的是這兩人後來並沒有得到好的結局。侯方域後來因為動亂與李香君分開,此後李香君便消失在史書中,行跡全無,不知所蹤。

李香君血濺桃花扇,是《桃花扇》中的一個情節。說的是在侯方域與李香君已經情定終身後,對兩人有些記恨的阮大鋮,想方設法的想要害二人。因為侯方域暫時離開,阮大鋮便將主意打到了李香君頭上。他慫恿富貴之人,前來強取李香君。一群武夫小生,吹吹打打,甚至還帶了繩索,對李香君勢在必得。面對權貴之人的威脅,李香君一個小小女子,只想到了以死抵抗。在武夫們想將她強拉進轎的時候,她一頭撞向了柱子上,霎時間鮮血直流,侯方域送給她的絹扇都濺上一片血漬。強行娶親的眾人,一看鬧出人命了,慌忙離開。而李香君隨後將濺有血漬的扇子,用墨汁勾勒幾筆,就變成了叢叢桃花,這才有了《桃花扇》此名。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