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4年>> 3月2日

捷克音樂家斯美塔那誕辰

1824年3月2日

 

1881年9月末尾,一位病魔纏身的老者蹣跚走上舞台,操起指揮棒對樂隊說:“我得完全信賴你們,因為我聽不見你們樂器的聲音”,“請聽從我的指揮”。在他的指揮下,樂隊演奏出色,觀眾掌聲熱烈。這位指揮就是斯美塔那,他在雙耳病聾之後,正為重建毀於大火的民族劇院舉行募捐演出。
斯美塔那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引以自豪的音樂家。今天,他的作品不僅在這個國家家喻戶曉,人人喜愛,而且早已蜚聲世界樂壇。
斯美塔那1824年3月2日生於布拉格以東的利托米什爾鎮,從小就迷上了音樂,並顯露出非凡的天資。那年代,正是捷克民族危難之秋,民族復興運動方興未艾。出身平民家庭的斯美塔那深知民族喪失獨立的苦難,青年時代就樹立了為民族獨立而奮鬥的信念。他親身經歷了捷克愛國者在布拉格舉行的反哈布斯堡王朝異族統治的武裝起義,並滿腔熱情地創作了歌頌起義的《大學生進行曲》等著名作品。
斯美塔那的作品貫穿著爭取民族獨立的精神。他與著名詩人沙比納合作寫成的捷語歌劇《布蘭登堡人在捷克》1866年上演時,轟動了布拉格。很多素不相識的觀眾走出劇院時熱烈握手,互相祝賀。這個劇反映了13世紀末布蘭登堡德意志軍隊入侵捷克,捷克人民奮起趕走侵略者的情景。作者採用借古喻今的手法,奏出了捷克民族當時反對奧匈帝國統治、要求獨立的心聲。
交響組詩《我的祖國》是斯美塔那的代表作之一,是他在耳聾之後55歲時創作的。按照作者的最初構思,這首交響組詩只包含四個樂章,主題是歌頌捷克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祖國的秀麗風光。後來,為了激發人民鬥志,鼓舞信心,又補寫了兩個樂章,以音樂語言再現捷克人民在十五世紀胡斯革命運動的崢嶸歲月里,同歐洲十字軍進行的可歌可泣的鬥爭;描述當祖國處在危亡時刻鐵甲騎士出來拯救的傳說。這部交響樂既是歌頌捷克民族光榮歷史的不朽史詩,也是召喚人民繼續戰鬥的號角。
斯美塔那也是民族歌劇的奠基人。過去,捷克舞台完全被德文歌劇占領。為了打破這種有損民族尊嚴的局面,斯美塔那創作了8部具有民族風格的捷語歌劇。
表現捷克人民純樸風尚的《被出賣的新嫁娘》和頌揚自由的《達利波爾》等歌劇今天仍然光彩奪目。
在他坎坷的一生中,斯美塔那以驚人的毅力創作了100多部作品,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留下了光輝的藝術遺產。在捷克斯洛伐克常常聽到這樣一句話:“斯美塔那是我們的音樂家”
1884年5月12日,捷克人民驕傲的斯美塔那在病中去世。

3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