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擺脫起床氣?起床困難戶必看!

正值寒冬,各位上班一族頭痛的問題又來了,那就是起床問題,甚至還會有人出現起床氣等問題,到底起床氣從何而來?又有什麼辦法能安全無痛有效地幫助我們擺脫“溫床”呢?

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狗來說,冬日早上起床確實是件很難的事情,那種想起又不想起,想睡又不能睡的感覺,的確是又空虛又寂寞又冷。狠狠心再小睡一會兒,你會發現起床變得更加困難了。再狠狠心關了鬧鐘,很可能又是陷入了另一個睡眠周期。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回籠覺,如果這個時候被強制叫醒,整個人都會表現得特別遲鈍,還有可能變得特別易怒。我們不禁聯想到一個詞——起床氣。還記得第一季《爸爸去哪兒》中各位寶寶們起床時的驚人表現嗎?真心是要旁人石化的節奏。

如何才能擺脫起床氣?起床困難戶必看!

據科學論據,人從剛醒來到完全清醒之間,會有一段迷迷糊糊的時間,被稱作睡眠慣性,這段時間你的認知能力可以用一個字,渣,來形容。你的反應速度,數學基礎運算能力,警覺性以及注意力都比較弱。而且你醒得越猛,睡眠慣性也越大。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睡眠慣性可能會持續2個小時,甚至更久。美國哈佛醫學院的睡眠專家對被測者進行了連續三天的觀測後發現,無論是怎樣的環境,睡眠慣性都需要2至4小時才能完全消失。儘管被測者自認為在醒來後40分鐘已經清醒,但數據仍顯示他們的認知能力需要幾小時後才能清醒。

如何才能擺脫起床氣?起床困難戶必看!

但幸運的是,睡眠慣性所帶來的影響可以被調整為最小的。曾有一項實驗表明,睡眠時間的長短對於學生的成績和課堂表現並無太大影響。真正有關係的是入睡和起床的時間。那些讓自己的睡眠時間與自然光的明暗模式同步的學生,在早上起床這件小事上就顯得十分輕鬆。相應在白天精力也較旺盛。如果做不到與自然光同步,各位不妨試試形成固定的睡眠習慣,讓身體漸漸適應,這也是很有效的無痛早起方法。

還有一種人會在冬季得上叫季節性情緒失調的病,除了情緒消沉外也很不願意起床。此時,您可以在床頭放一盞檯燈,模仿自然光,喚醒身體,激發起床欲望。至於一些賴床大神,我想只能通過被老闆扣薪這種方式才能早起了,且睡且珍惜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