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釋兵權”背後的慘痛代價

“杯酒釋兵權”背後的慘痛代價乍一看來,趙匡胤的“杯酒釋兵權”好像很瀟灑,令人真有那種“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的感覺,似乎不費什麼勁,手腕多多的趙匡胤便將這件原本應該非常棘手的事情給搞定了。實際上,趙匡胤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

史載,在“杯酒釋兵權”時,趙匡胤曾開導眾將說:“人生苦短,白駒過隙。眾愛卿不如多積金寶,廣置良田美宅,歌兒舞女以終天年。如此,君臣之間再無嫌猜,可以兩全。”這話的意思再明顯不過了,只要眾將放下武器,不掌兵權,不再對他趙匡胤的皇位構成威脅,那么,其他一切都好說。

由此可見,趙匡胤在“釋兵權”時,表現得非常慷慨——當然是慷國家、民族之慨,用《宋史》的原話說就是“賞賚甚厚”,給眾武將開出了極為優厚的價碼。

透過現象看本質,所謂的“杯酒釋兵權”,其實不過是宋太祖趙匡胤“以腐敗換兵權”罷了。

石守信原本是一員仁將,作戰勇猛,一向重義輕利,可是,自從“杯酒釋兵權”事件發生後,他“頓悟”了,從此開始追求聲色犬馬,瘋狂聚斂財物。對他的這一“表現”,《宋史》如此評價:“豈非亦因以自晦者邪?”話說得很透徹:原來他老兄不過是像當年秦國大將王翦那樣,為了消除秦始皇的疑慮,在出征滅楚途中故意“自污”罷了。

而另一位武將王全斌,史書上也說他以前一直表現很好,為人素來“輕財重士,不求聲譽,寬厚容眾,軍旅樂為之用”,可是,“杯酒釋兵權”後,他竟像換了個人似的,克蜀之日,竟自己帶頭,放縱部下大肆搜掠蜀中,“侵侮憲章,專殺降兵,擅開公帑,豪奪婦女,廣納貨財,斂萬民之怨嗟,致群盜之充斥”。

很顯然,王全斌的這種反常之舉也是為了自污求保。因為,在他看來,克蜀之功太大,自己的威望已瞬間升至無以復加的程度,太祖趙匡胤已經賞無可賞,如果不來一場聲勢同樣浩大的“自污”之舉,因為功高震主,自己一定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由於自己有言在先,對於武將們的貪污腐敗,趙匡胤儘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做到能不說的不說,能不管的不管。甚至有時,有的武將在這方面做得實在太過分了,必須處理時,他也儘量手下留情。

有個名叫王繼勛的武將,是彰德軍節度使王饒之子,王皇后的胞弟。據《宋史》記載,這位國舅爺性情殘暴,是個貪財漁色、“專以臠割(將活人身上的肉割成一片一片的)奴婢為樂”的食人魔王。一天,王繼勛府中圍牆因大雨坍塌,大量奴婢逃出牢籠,跑到宋太祖面前告御狀,把王繼勛駭人聽聞的罪行全都捅了出來。

據說,宋太祖“大駭”之下,對王繼勛判決得挺狠:“削奪官爵,勒歸私邸。仍令甲士守之。俄又配流登州。”但最終處理起來卻是雷聲大雨點小,還沒等自己的小舅子王繼勛前往流放地,趙匡胤早已改授其職為右監門率府副帥。由於有恃無恐,970年,王繼勛被任命為西京洛陽的行政長官之後,變本加厲地發泄著自己殘暴的本性,開始吃人:“強市民家子女備給使,小不如意,即殺食之,而棺其骨棄野外。”以致人販子和棺材鋪商人日夜出入王繼勛府中,門庭若市。有了上一次告御狀的教訓,洛陽百姓對抗訴不再抱有希望,學會了聽天由命,任其宰割。

據統計,直到太宗即位後王繼勛被處死時,僅在973年到977年這短短的五年時間裡,王繼勛親手殺掉和吃掉的奴婢就多達100多人。這樣一個十惡不赦的食人惡魔,如果不是趙匡胤有意庇護,想必絕對不會吃人吃得這么不亦樂乎,逍遙自在。

在“杯酒釋兵權”這場歷史上著名的政治交易中,趙匡胤表現得極為慷慨和仁愛。為了“安撫”石守信等武將,他不但向他們賞賜了大量的錢財,而且還“約婚以示無間”,與一幫武將締結政治婚姻。“杯酒釋兵權”後,很快太祖便踐約將自己寡居在家的妹妹燕國長公主嫁給了高懷德,女兒延慶公主、昭慶公主則分別下嫁給石守信之子和王審琦之子。顯然,這種婚姻有著強烈的政治色彩,是對失去兵權後的武將們的一種籠絡、安慰與補償。

趙匡胤的這些小恩小惠、耍小聰明的做法真的非常有效,由於這種“以腐敗換兵權”的政策,除了在立國之初發生過兩起由後周舊臣李筠、李重進所發動的叛亂外,在大宋帝國內部,300多年間竟然再也沒有發生過一起類似“黃袍加身”的政治事變。

然而,天下事往往有一利則必有一弊。在帝國後期,“以腐敗換兵權”無異於自毀長城,慢性自殺。仔細算一算賬,人們就會發覺,這代價也真的太大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