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475年>> 3月6日

義大利雕塑家米開朗基羅出生

1475年3月6日

1475年3月6日義大利雕塑家米開朗基羅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大衛像》高5.5米,有“巨人”之稱,標誌著米開朗基羅的藝術進入成熟期
羅馬西斯廷教堂的大型壁畫《最後的審判》,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家、畫家米開朗琪羅的傑作。全畫高15米,寬9米,有200多個形態各異的人物造像。
壁畫內容取材於古老的宗教傳說。但在表現上,它一反傳統宗教畫的常例:不僅那些被從墳墓中召喚出來接受最後審判的死者赤身裸體,就是高高站在雲端的基督、環繞他左右的12門徒和聖母瑪麗亞,以及那些吹喇叭的天使等,也全是赤條條的一絲不掛。
為什麼要採用這樣的形式呢?這是因為畫家內心裡對羅馬教廷有著極度的憎惡,當時,荒淫無度的羅馬教會,還虛偽地提倡什麼“貞潔運動”。米開朗琪羅借題發揮,把教會奉為神明的基督和聖母的衣服都去掉了,藉此來影射當時的教皇保羅三世和作惡多端的大小教士。
壁畫完成後,教皇看了大為不滿,指責米開朗琪羅犯了“冒瀆神祗”的大罪,勒令他抹掉重畫。畫家不顧坐牢監禁的種種危險,斷然表示拒絕:“一筆也不能改!”教皇無計可施,只好另找一位臣服的畫家,又花了一年的時間,給基督、聖母瑪麗亞、12門徒和天使們逐一穿上了色彩絢麗的衣服。
米開朗琪羅生於1475年3月6日。他自幼熱愛繪畫。13歲到一名畫家的畫室學習繪事,15歲進美迪奇藝術學校繼續學習。25歲那年,他的雕刻《巴庫斯酒神》和《哀悼基督》完成,使他一舉成名。1505年,他的大型雕像名作《大衛》完成,使他成為公認的“當代最偉大的雕塑家”。他一生最喜愛雕塑,認為是“諸藝之首”,因為雕刻能使人物具有生命。他的名作還有《摩西》石雕像,神情剛毅,氣勢雄偉,表現出堅強意志和力量。
米開朗琪羅活到89歲,一天也沒有停止過創造性勞動。除了畫畫、雕刻,他還是一位高明的建築家,設計過聖彼得大教堂的大圓頂。他也是一位詩人。他熱愛祖國,熱愛自由,勇敢地反對專制政治。他的不朽傑作,標誌著文藝復興時期藝術的頂峰,是人類文化寶庫中珍貴的遺產。

1475年3月6日義大利雕塑家米開朗基羅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哀悼基督》又稱《十字架上取下耶酥》,作於1548年~1555年間,是米開朗基羅晚期重要的雕刻作品

1475年3月6日義大利雕塑家米開朗基羅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聖家族》是米開朗基羅早期繪畫作品,始作於1504年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