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載人登月計畫為何會失敗?

載人登月是整個探月活動的最高峰,之前所有的準備似乎都是登月前的熱身。在這場最高級別的競爭中,美國人贏了——阿波羅的壯舉成就了人類踏上地外星球的“一大步”。

但是,為什麼率先實現載人登月的是美國,而不是當時已在無人探月技術上拔得頭籌的蘇聯呢?長期以來,蘇聯載人登月成為深深埋藏在人們的心中的不解之謎。

蘇聯載人登月計畫為何會失敗?

蘇聯多年來一直否認執行過載人月球探測計畫,美國等西方國家曾在20世紀60年代動用了包括衛星在內的各種偵察手段和情報專家,對蘇聯的航天活動進行跟蹤分析,但一直沒有得到蘇聯載人探月的確鑿證據。1986年,在莫斯科舉辦的一次國際圖書交易會上,有一本名為《宇宙技術》的書擺在百科全書的架子上,封面上巨大的美國土星-5號運載火箭旁邊,炫耀著不為人知的、同樣巨大的蘇聯月球火箭,這就是蘇聯人秘密研製的N-1火箭。它的亮相氣暈了美國的情報部門——對如此重要的情報竟然毫無察覺。後來,隨著1989年蘇聯的解體,俄羅斯逐漸公開了當年的秘密檔案,揭開了蘇聯載人探月的神秘面紗。

原來,最早提出載人月球探測的並不是美國總統甘迺迪,而是蘇聯一批著名的航天科學家和設計師。早在20世紀50年代末,蘇聯的幾家設計局就向蘇聯領導層遞交了短期、中期和長期航天計畫,60年代,蘇聯不但實施了載人繞月飛行計畫,而且還開展了載人登月計畫。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