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3月6日

張大千率徒臨摹敦煌壁畫

1942年3月6日

1942年3月6日張大千率徒臨摹敦煌壁畫_歷史上的今天

畫家張大千

1942年3月,著名畫家張大千率領一批青年畫家到甘肅敦煌莫高窟臨摹壁畫。

張大千一再告誡臨摹人員,首先要搞清楚臨摹的對象,敦煌壁畫大都以人物為主,臨摹時不僅要形似,更要神似。如菩薩要肅穆端莊但不能呆板,飛天要活潑可愛而不能媚俗,武士應該威武雄壯卻不能面目猙獰。從表面看來,莫高窟里的壁畫、泥塑似乎大同小異,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較大的差別,各個朝代各具特色。

張大千不像文物工作者那樣據實臨摹,他每臨摹一幅壁畫都要找同一時代同樣內容的壁畫互相對照參考,特別是人物的面部、手腳等裸露部分,都是在反覆觀察壁畫原作之後才下筆勾線的。他所臨摹的壁畫,把顏色都復原了,就跟新的一樣,非常鮮艷。其中如第二十窟供養人羅庭環夫婦像,高七八尺,優美生動,人物各具性格,背後又加襯鮮花綠柳,富麗典雅,是唐天寶年間難得的佳作。可惜由於畫在洞口外面南北壁上,長年受風雪吹打,清同治年間又遭火災,因而下部殘缺,無絲毫痕跡可尋,張大千絞盡腦汁,終於將其形神俱佳地復原了。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