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冰是誰李冰是哪個朝代的 李冰是哪個國家的他是做什麼的

問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一提到都江堰,人們的腦海里就會將這一偉大的水利工程和李冰父子緊密聯繫起來。都江堰是李冰父子的傑作,時隔今日,經歷了兩千多年,這項偉大的水利工程依舊造福著四川人民,使成都沃野千里,變身為天府之國。

李冰,關於他的生卒年和出生地都沒有詳細記載,我們不知道他究竟是哪個地方的人,他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水利專家。後來在秦國任職,公元前256年到公元前251年,李冰被秦王任職為蜀郡太守。在他任職蜀郡太守期間,做了一件極為了不起的事情,他和他的兒子主持修建了都江堰水利工程。

或許以現代的眼光來看,李冰父子做得事情看起來也並不是太複雜,只需要動用一些人力、物力將河道疏通就可以了。其實,問題並不是如我們想的那樣簡單,在李冰父子沒有主持修建這個都江堰時,蜀地還是“人或成魚鱉”的,飽受洪災、乾旱折磨的貧瘠之地,都江堰一修建而成蜀地就變成了水旱從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國”,都江堰修建成功不僅解決了岷江的水災問題,而且對周圍的環境的破壞降到了最低,他修建的都江堰完美地和周圍的環境融合為一體。

李冰是誰李冰是哪個朝代的 李冰是哪個國家的他是做什麼的都江堰就像是個天然的調節器,最令人震驚的是,這項工程屹立了2200多年,經歷了歲月的風霜洗禮,歷經了地震,經歷了種種磨難竟依舊屹立不倒,可見李冰父子的鬼斧神工,我們感嘆都江堰偉大的工程時,也感嘆李冰父子過人的智慧,這樣的治水智慧,恐怕連現在很多所謂的水利專家都望塵莫及吧。作為世界遺產的都江堰工程,說它是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其實一點都不誇張。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都江堰工程,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魚嘴,即都江堰首部的地方。整個大壩又分為了:分水堤,分沙堰,寶瓶口,這三個設計看似隨意,卻發揮著各自不同的作用,又相互配合,古人很順應自然,依據山水的態勢,讓江河進行自動調節,看似簡單又隨意的設計,卻使都江堰歷經千年風雨而屹立不倒。

關於都江堰的修建,李冰父子可是費了很多心血。李冰在任職蜀郡的太守後,也發現了蜀地是個氣候宜人、植被茂盛的好地方,只是這裡的洪水肆意泛濫,河水經常不受調節,造成洪澇災害,對當地的農業生產造成了極大的影響,為了改變這一現象。他開始思考解決的方案,並著手實施。在開始解決問題之前,他還去到了蜀地的很多地方親自考察,《史記》里也記載了李冰前往蜀地實地考察的事情,“蜀守冰鑿離堆,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只用了為數不多的幾句話,就將李凍的功績一筆帶過,卻不知這簡單的文字背後是李冰父子付出的多少心血。《華陽國志·蜀志》記載:李冰曾還在都江堰安設計了一個石人水尺。這項水位測量技術出現在戰國時期的蜀郡,應該算的上是中國早期的水位觀測設施。

不僅如此,李冰還在四川的很多地方,疏浚河道,修建水利工程、索道等,老百姓對這樣一位太守,感恩戴德,感激他用自己的智慧,帶給了人們安穩的生活,因此在四川的很多地方也修建了祭祀他的廟宇,將他視作高尚、偉大的人。李凍的都江堰,既消除了西面的水患、又解決了東面的旱災,可謂一舉兩得,把蜀地這個曾經的重災區變成了秦國的糧倉,也造福了後代的子孫,可謂功德無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