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3月6日

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逝世

1992年3月6日

1992年3月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3月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3月6日凌晨,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因病逝世,終年64歲。

 關肅霜,滿族,中國共產黨黨員,生前任七屆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雲南省劇協主席、省京劇院院長。
病逝前,《人民日報》在2月26日發表該報記者易凱的專訪《情系紅土高原——訪著名京劇演員關肅霜》:
雲南省京劇院寬敞的院子裡,弦板聲聲,鼓樂齊鳴,90餘名演員正在緊張地排練第三屆中國藝術節閉幕式節目《金山寺·水斗》。人群中,記者看到了著名京劇演員、中國劇協副主席關肅霜,她在這個節目中飾白素貞,將表演精彩的“打出手”。
年過花甲的關肅霜,自從1949年9月踏上這片紅土高原之後,已在這裡工作生活了43年。作為一名滿族演員,她對西南邊疆的少數民族有著特殊的感情和理解。
關肅霜告訴記者,這43年來,她親眼目睹了雲南民族文化由衰落到興盛的發展過程,親身感受到邊疆各族人民對京劇藝術和她本人事業的支持和關心。正是在這片紅土地上,她開始了藝術騰飛。
關肅霜早年拜花旦戴綺霞和文武生王韻武為師,最早從藝於上海,成名於長沙,但真正開始形成她那文武兼備、剛健嫵媚的京劇“關派”藝術,卻是在雲南。她的代表作《鐵弓緣》、《戰洪州》、《打焦贊》、《白蛇傳》等,無不浸透著邊疆各族人民的一片愛心;也正是從這片紅土地出發,她六訪東歐、西歐、日本等國,為國家爭得榮譽。
最令關肅霜自慰的是,在這片紅土地上,她用古老的京劇藝術表現少數民族的現代生活;用少數民族藝術的營養,滋補古老的京劇藝術。1959年,現代戲《多沙阿波》首演,關肅霜在劇中飾演一個勇敢反抗土司壓迫的哈尼族姑娘。當代京劇舞台上終於出現了少數民族少女的形象。
關肅霜永遠忘不了那一天。1963年,《多沙阿波》進京演出。周總理在百忙中趕來看戲,並語重心長地囑託關肅霜:“你們身在邊疆,要帶個頭,多演現代戲,多反映邊疆少數民族的生活。”從此,周總理的囑託成了關肅霜的座右銘,成了她藝術上的導航標。之後,現代戲《黛諾》中的景頗族姑娘黛諾、《佤山霧》中的佤族婦女葉娘、《娜蒂秀》中的苗族婦女娜蒂秀,都滲透著關肅霜的心血。作為雲南省京劇院院長,關肅霜團結全院同志為人民奉獻精美的精神食糧。隨著《阿黑與阿詩瑪》、《孔雀膽》、《南疆血碑》、《古滇尋夢》等劇的問世,一個“滇派”京劇的格局出現在祖國的西南邊陲。
繁板急弦,鑼鼓摧人,關肅霜結束了與記者短暫的交談,重返排練場。在48面水旗和48把明刀的簇擁下,“白蛇”出場了,身手依然是那樣的矯健,開打依然是那樣的火爆……

1992年3月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關肅霜義演照片及報紙

給京劇關肅霜題寫手跡
“不但要演好戲,也要學做人,做一個堂堂正正無私奉獻的人。”

1992年3月6日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關肅霜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周總理與關肅霜等演員合影

3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