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志士秋瑾簡介 秋瑾最後結局如何?

秋瑾是我國近代非常著名的革命志士,在就義務制教育的歷史教科書中,專門有一小篇文章來為大家介紹關於她的故事。作為一位女子,在本應該相夫教子,過著和平生活的時候,她卻為了中國的革命事業奉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她雖然身體瘦弱,但是精神卻異常的強大,是一位絕對不輸給男人的女革命烈士。

秋瑾官宦家庭出身,生於公元1875年,原名秋閨瑾,字璇卿,號旦吾,乳名玉姑,後來到日本之後便改名為秋瑾。秋瑾是一位蔑視封建禮法而提倡男女平等的姑娘,常以花木蘭、秦良玉自喻。她在自費到日本留學歸國之後,便積極的投身入中國革命事業,先後參加過三合會、光復會、同盟會等革命組織,後來因為在浙江、安徽組織起義的時候,因為事情泄露被捕,後於紹興軒亭口英勇就義。

人物檔案

姓名:秋瑾

別名:秋閨瑾、鑑湖女俠

筆名:鞦韆、白萍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出生地:浙江紹興

出生時間:1875年11月8日

就義之地:浙江紹興軒亭口

去世時間:1907年7月15日

信仰:革命家

畢業院校:青山實踐女校

參加組織:三合會、光復會、同盟會

丈夫:王廷鈞

子女:王沅德(兒子)、王燦芝(女兒)

其他成就:創辦《中國女報》, 策劃皖浙起義

秋瑾身在一個官宦家庭,祖父秋嘉禾為鹿港廳同知,父親為福建提督門幕府任內後以勞積保知縣。生在這樣一個家庭,難免會有些守舊傳統。

革命志士秋瑾簡介 秋瑾最後結局如何?光緒二十二年,秋瑾在自己父母做主之下與湖南雙峰縣荷葉神沖老鋪子富紳子弟王廷鈞結婚。這是典型的封建包辦婚姻,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儘管秋瑾並不是十分情願,但是最後仍然與王廷鈞結婚了。秋瑾嫁到王家之後,常與唐群英、葛健豪往來,“情同手足,親如姐妹,經常集聚在一起,或飲酒賦詩,或對月撫琴,或下棋談心,往來十分密切”。後來3個人被譽為“瀟湘三女傑”。

光緒三十年,秋瑾自費赴日留學,後創辦《白話報》,宣傳男女平等思想,提倡婦女解放。此後陸陸續續的參加了許多革命組織,認識了不少與她志同道合之輩。後來在光緒三十一年的時候,由馮自由介紹加入同盟會,後被推為評議部評議員和同盟會浙江主盟人。

光緒三十二年,秋瑾經由陶成章介紹,到湖州南潯鎮潯溪女校任教。任職不到兩月便辭職,後奔赴上海宣傳革命,與陳伯平等人密議準備發動武裝起義。此次起義因為事前在上海試做炸彈的時候,不慎引爆,引起官府主義,起義夭折,秋瑾也差點被抓。雖然此次起義失敗了,但是秋瑾卻並沒有放棄武裝起義,推翻清王朝的活動。後來他積極創辦《中國女報》,宣傳革命思想,發動萍、瀏、醴起義。失敗後,又開始策劃皖浙起義。

為了起義的成功,秋瑾四處聯繫,組織各地革命黨人,到那時最後卻因為訊息走漏而被官府逮捕。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秋瑾未曾屈服,在留下“秋風秋雨愁煞人”之後慨然就義。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