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5年>> 3月8日

胡錦濤等分別參加兩會審議討論

2005年3月8日

2005年3月8日胡錦濤等分別參加兩會審議討論_歷史上的今天

三月八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疆代表團審議。這是胡錦濤同女代表親切交談,並代表黨中央向出席“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

 2005年3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羅乾,分別參加了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一些團組的審議和討論。
  3月8日是國際勞動婦女節。胡錦濤在參加新疆代表團審議時,代表黨中央,向出席“兩會”的女代表、女委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
  8日下午,胡錦濤參加了新疆代表團的審議。會上,代表們圍繞會議議題進行了熱烈討論。胡錦濤在聽取阿不都熱依木·阿米提、司馬義·鐵力瓦爾地、張慶黎等代表的發言後作了講話。他說,西部地區要抓住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機遇,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堅定不移地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突出解決好“三農”問題,著力推進改革開放,努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不斷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胡錦濤強調,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求我們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民族觀、宗教觀,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切實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進一步形成各民族幹部民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社會政治局面。胡錦濤說,要切實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認真落實黨的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幹部的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進一步加大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幹部的工作力度,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和廣大幹部在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中的重要作用。
  8日下午,吳邦國參加了湖北代表團的審議。羅清泉、張榮國、王利明、趙春生、蔡其華、呂忠梅等代表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做好“三農”工作、深化國企改革等發了言。在聽取代表們的發言後,吳邦國說,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分裂國家、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表明了全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堅定決心。我們對台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沒有改變。我們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通過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和平統一即使只有一線希望,我們也要盡最大的努力爭取而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會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相信,經過全體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完成歷史賦予全國人大的莊嚴使命,把反分裂國家法制定好。
  7日上午,溫家寶參加了江蘇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代表們的發言後,溫家寶說,加強和改善巨觀調控,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實踐,其實質是推進體制改革,推進結構調整,推進增長方式轉變。江蘇加快發展,對帶動其他地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認真總結經驗,從實際出發,推動經濟再上新台階。一要最佳化經濟結構。要調輕、調高,提高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輕,就是要大力發展高附加值的產業,發展第三產業,發展旅遊業。高,就是要充分發揮科技和人才資源豐富的優勢,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產業。二要實現協調發展。江蘇既是工業大省,又是農業大省;既有發達地區,又有欠發達地區。要統籌兼顧,因地制宜,發揮比較優勢,實現城鄉協調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三要擴大改革開放。建設更加開放、更具活力的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利用外資的質量和水平,促進經濟健康發展。
  8日下午,賈慶林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聽取委員們的發言後,賈慶林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董建華、何厚鏵先生為首的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人士團結奮鬥,開拓進取,妥善解決了一系列關係香港、澳門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在經濟、政治、社會各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實踐證明,只要我們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就能夠得到切實保障,“一國兩制”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成功。賈慶林充分肯定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為港澳的平穩過渡、順利回歸和繁榮穩定,為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所作出的積極貢獻,勉勵他們要履行好政協委員的職責,發揮自身的優勢和影響力,積極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促進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群體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基礎上實現最廣泛的團結,努力建設包容共濟的和諧社會,促進香港、澳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8日下午,曾慶紅參加了內蒙古代表團的審議。他仔細聽取呼爾查、韓志然、雲峰、布小林、符太增、廷·巴特爾等代表的發言後指出,制定反分裂國家法有利於維護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有利於兩岸關係的發展,有利於維護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是完全必要的。曾慶紅還就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進步發表了意見。他希望內蒙古落實好胡錦濤同志關於“在邊字上做文章,在開放上下功夫,在內聯上求發展”的指示精神,在抓住機遇、乘勢而上中實現經濟又快又好的發展,在關注民生、促進團結中維護民族和諧與邊疆穩定,在紮實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弘揚牛玉儒精神,使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強化宗旨意識、提高發展本領、發揮先鋒作用,為內蒙古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8日下午,李長春參加了河北代表團的審議。在人民大會堂河北廳,代表們各抒己見,共商國是,會場氣氛熱烈。叢斌、信春鷹、韓青梅、郭庚茂、冀純堂、郭成志、高金浩等代表相繼發言。李長春仔細聽取代表們的發言,認真記錄發言要點,並與代表們進行交流。他還就農業地區加快工業化進程、深入推進紅色旅遊、大力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等發表了意見。
  8日下午,羅乾參加了吉林代表團的審議。劉淑瑩、蔡彰、李一奎、索維東等代表圍繞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維護司法公正、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等問題提出了建議。在認真聽取代表們的發言後,羅乾就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協調健康發展、不斷增強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切實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講了話。
  王樂泉、劉雲山、俞正聲、何勇、司馬義·艾買提、成思危、盛華仁、烏雲其木格、王忠禹、廖暉、劉延東、霍英東、馬萬祺也分別參加了審議和討論。

3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