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2年>> 3月8日

新中國培養出第一批全體女飛行員

1952年3月8日

1952年3月8日新中國培養出第一批全體女飛行員_歷史上的今天

新中國第一批女飛行員

 新中國剛成立,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就作出了培養女飛行員的決策。1951年4月,第一批來自全國各地的55名女學員被分配到牡丹江第七航校。它的前身是著名的“東北老航校”。當時航校的學習條件和生活環境十分艱苦,不僅營房是破舊的,就連使用的飛機也是破舊的,缺器材、少部件,只能是幾架飛機共用一副螺旋槳、共用一副輪胎。她們就是在這種極其困難的情況下開始了理論學習和飛行訓練。
  1952年3月8日,朱德委員長和其他中央首長在西郊機場參加了她們的試飛典禮。首都各界婦女代表7000餘人,各國駐華使節的夫人以及中外記者雲集北京西郊機場,觀看女飛行員受閱起飛典禮。
  下午1點10分,受閱的6架“里-2”飛機起飛,以整齊的跟進隊形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
  中國姑娘飛上天啦!喜訊傳到中南海。
  3月24日下午,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中南海頤年堂親切接見了第一批全體女飛行員。
  5點整,毛主席、周總理高大健壯的身影出現在門口。隊伍里立刻爆發出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
  毛主席神采奕奕,帶著慈祥的笑容朝她們走來。敬愛的周總理高興地給她們作介紹。她們盡情地鼓掌,熱烈地歡呼。
  毛主席慈愛地看著她們,問空軍司令員:
  “都成器嗎?”
  “成器。”空軍司令員回答。
  毛主席滿意地點了點頭。坐下來,和她們一起照了像。
  毛主席對大家說:“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要訓練成人民的飛行員,不要當表演員。”
  毛主席親切的關懷,給予她們多大的鼓舞啊!
  受閱典禮後,第一批女飛行員奉命組建新的航空兵部隊。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年輕的第一批女飛行員就英勇參戰,執行空運任務。

3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