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的妻子是誰兒子是誰 伍子胥最後是怎么死的

伍子胥的一生都在和命運作鬥爭,他自知永世都會活在人們非議中。世人都道他是漢奸,是叛徒。而在我眼中,世人有幾人又能做到伍子胥這樣 ,身負血海深仇,忍辱負重,歷經艱險為自己和親人討一個說法,伍子胥不傻知道他的下場,可是他無怨無悔。這世上不止一個楚王,卻只有一 個伍子胥。

伍子胥的妻子是誰兒子是誰 伍子胥最後是怎么死的伍子胥,史書的評價一定是奸臣,因為在忠君比孝父重要的時代,伍子胥為報父仇引吳國攻破自己的家鄉,可謂是十足的漢奸。然而如今再看, 他不免是一個被命運操縱,無法自拔的可憐人而已。不管他身前如何為吳國盡忠竭力,死後聲名毀譽參半。太史公贊曰:“伍子胥隱忍就功名,非烈丈夫孰能致此哉!”也有後人鄙之“勇而無禮,為而不顧,既自賊其君,又賊人之君,員真小人也哉!”他的一生豈是對錯就能概括的。

伍子胥,春秋末期吳國大夫、軍事家、謀略家。名員,字子胥,春秋時楚國人。一說是今監利縣人,另一說在襄樊市谷城冷集區沈灣人封於申 地,故又稱申胥,伍子胥本為楚國人,他性格剛強,少時喜好讀書,勇猛而多謀略。公元前522,因楚平王懷疑太子“外交諸侯,將入為亂”,太 子建被費無忌誣告。此事牽連到了伍子胥的父親頭上。楚平王聽說伍子胥、伍尚都是伍奢的兒子,且都很有才幹,不殺掉遲早會成為楚國的心頭 大患。因此,楚平王以伍奢作為要挾,要求伍尚和伍子胥去。兩兄弟知道楚王的意圖,伍尚讓弟弟逃走,以便日後為父報仇。伍子胥就隻身一身 亡命天涯。

逃亡的路上伍子胥忍受著失去親人的痛苦,還要提防楚國的追殺。他本意是要逃往吳國,奈何路途遙遠,力不能及,只好作罷。他聽聞一同逃往 的太子建在宋國,就輾轉到了宋國,不曾想到二人剛聚首,宋國就發生了內亂,他們又去到了鄭國。來到鄭國後,請求發兵伐楚的伍子胥,在鄭 國又遭遇了一次變故。太子建和晉國大夫合謀要推翻鄭國政權,這件事被鄭王知曉,太子建被鄭王殺死,命喪異鄉。伍子胥帶著太子建的兒子, 再次踏上征途。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伍子胥是個聰明人,他的理智讓他看清他要走的路。楚國是大國,扳倒楚國談何容易,一定要找個可以相抗衡的國家。其 次,伍子胥本為楚臣,若想在他國拜印,定要在朝中輔佐新君以立威望。隨即決定逃往吳國,途徑韶關因為過關之事而一夜白頭。經歷千辛萬苦 ,終於到了吳國的伍子胥,通過公子光的關係求見到吳王。並在最後成功復仇,掘地三尺挖得楚王的屍體,揮之鋼鞭以報仇雪恨。而吳王闔閭也 在伍子胥的幫助下,成為了春秋時期的一代霸主。

伍子胥的父兄遭到殘忍殺害,家破人亡,國家不放過自己,只好亡命天涯。世道人心,世上的公平、忠義都存在於人的口,而在眾人眼裡伍子胥 的行為,千夫所指,像他這樣的人遭吳君猜忌,奸臣陷害,終被賜死,都是應得的報應,可是我們在指責他的時候,可曾想過是誰一手造成今天 這種局面的,是那個高高在上的君王啊。伍子胥的下場如眾人所願,關於他的死,一直都兩種說法。一說是吳王夫差在伍子胥屢次進諫後大怒, 單念伍子胥曾為吳國做過很大貢獻,就將其賜死;另一種是伍子胥屢次進諫無效後,已經預見吳國江山不保,於是自殺而死。

提到伍子胥的死,就不得不提到伍子胥的妻子。他的妻子姓甚名誰不清楚,只知道人稱賈夫人。伍子胥生性剛強,當得知楚平王派兵來捕,便知 父兄終不能倖免。只有逃命才是唯一的出路。但逃跑免不了要拖家帶口,如此將拖累逃亡;不帶的話,自己的家人定會慘遭楚兵毒手。

伍子胥的煩惱被妻子所識破,其妻對伍子胥曰:“大丈夫含父兄之怨,如割肺肝,何暇為婦人計耶?子可速行,勿以妾為念!”妻子說罷竟進里 屋自縊而死。伍子胥為此大哭一場,其聲痛徹雲霄,伍子胥把妻子草草掩埋後,收拾好行就匆匆逃跑了。這是伍子胥忠烈的妻子,伍子胥的妻子 能如此對待伍子胥,如此對待生死,使人不得不敬佩賈夫人的勇氣和忠義。而他的可憐的孩子,封,被他託孤與齊齊國的錢塘伍氏,封長大後並 無建樹。

背負著一家老小的血債的伍子胥,為報仇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昭關下飄飛的白髮決然地劃出了前世今生的界限:這邊是紅塵、是黑髮, 那邊是荒原,是孤獨的英雄。兩千年的孤獨,三千丈的白髮,在胥江邊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孤寂的遊魂。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