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3月9日

日全食與彗星(海爾-波普彗星)同時在漠河出現

1997年3月9日

1997年3月9日9時零7分40秒至9分30秒, 黑龍江省漠河縣境內發生日全食的罕見天象。在瞬間出現的黑色天幕上,海爾-波普慧星若隱若現。8萬多漠河居民和3000多位中外專家及天文愛好者,現場感受了這一宇宙壯景。

日全食是月球運行到日、地中間,擋住陽光而出現的罕見現象。本次日全食發生於俄羅斯斯比克以北,和我國新疆阿爾泰地區,掃過蒙古、我國漠河,最後結束於北冰洋。日食帶上唯一城市漠河,由於基礎條件好、太陽高度角適中,成為世界最佳觀測點。同時,每日晨昏才匆匆一現的海爾-波普慧星也已升至天頂仰視可見。

我國本世紀最後一次日全食,與2400年回歸一次的海爾-波普慧星相遇--這次“世紀幽會”引起了中外科學家和天文愛好者極大興趣。在從今天8時02分34秒日食初虧,到10時19分45秒復原的過程中,科學工作者們用光學、無線電等手段收集到大量數據。

葉淑華、王大珩等7位中科院院士也親臨現場。

海爾-波普彗星與北極光相映成輝

1997年3月9日日全食與彗星(海爾-波普彗星)同時在漠河出現_歷史上的今天
附:世紀末彗星“海爾-波普”

1995年7月23日, 美國兩位業餘天文學家海爾和波普在觀測人馬座球狀星團M70時, 偶然發現了一顆新彗星。初步觀測數據的計算結果使天文學家大力震撼:原來它運行於一極為特殊的軌道,其軌道面與太陽系平面幾乎垂直,即它會由南向北繞過太陽再飛向太空深處,故這顆彗星將向我們提供太陽兩極的物理狀態和太陽系邊緣這個特殊方位的原始信息。

更為引人注目的是它那不同尋常的亮度,發現時它距地球10億千米,而亮度已有10等,比哈雷彗星1985年回歸時在相同的距離上亮250倍。 後天文學家計算出當該替星經過近日點時亮度將達到-1.7等,即比全天最亮的天狼星還要明亮,故被稱為世紀末大彗星。

海爾-波普彗星果然不負眾望, 其形態的發展和亮度都與估計的基本相符:彗核至少經歷過五次爆發,並有短而粗的塵埃彗尾。1997年1月~2月氣體彗尾露面,一開始就較長。並保持兩條主尾,至4月份還是如此。1997年3月23日過近地點,4月1日過近日點,最亮時達到-0.8等。“海爾-波普”是人類歷史上第一顆全面利用CCD(用電子掃描系統紀錄影像)技術作長時間觀測的彗星,照片的素質因此獲得極大改進。

1997年3月9日日全食與彗星(海爾-波普彗星)同時在漠河出現_歷史上的今天

美國業餘天文學家海爾(左)和波普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