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3年>> 3月9日

聖西門自殺

1823年3月9日

1823年3月9日聖西門自殺_歷史上的今天

聖西門

 1823年3月9日,63歲的聖西門感到極度不安。他由痛苦到絕望,由絕望到憤怒,他再也不能控制自己,憤然地舉手槍,對準自己的腦袋……
聖西門為什麼要自殺呢?
聖西門是19世紀初葉法國傑出的思想家,馬克思、恩格斯把他同傅立葉、歐文並列為三大空想社會主義者。他出生於巴黎一個封建貴族家庭,從小受過良好的教育,特別愛好研究哲學。1789年,法國爆發資產階級大革命,29歲的聖西門,出於對封建制度的不滿,積極投入了這場革命。但是,革命勝利後建立起來的資本主義制度,只給少數富有者和大資產階級帶來了利益,那些“遊手好閒”的人仍舊過著荒淫無恥的寄生生活,廣大無產者和勞動民眾依舊遭受苦難。因此,聖西門終於對資本主義採取了否定的態度,抨擊資本主義社會是“黑白顛倒的世界”。他希望以一個“只在改善占人口大多數的窮苦階級命運”的新社會來取代它。
聖西門經過一番研究,終於勾勒出他心目中的理想社會,他把這叫做“實業制度”。在這個制度下,人人要勞動,人人有勞動權,沒有失業現象,實行“按能力計報酬,按工效定能力”的原則。聖西門關於新社會的理論,後來成為科學社會主義的一個重要思想源泉,但在當時,它並沒有堅實的社會基礎,得不到人們的理解和重視,經常受人奚落,四處碰壁,由於他缺乏實際經營才幹,家庭破產。幸而靠他原來的僕人收留;才勉強度日。不久僕人去世,他更加潦倒。於是他終於對社會失去信心,對自己舉起了手槍……
不過,聖西門並沒有死去!高明的醫術將他從死神手中搶救過來。他只是打瞎了一隻眼睛。後來,又靠他的一個學生,猶太商人奧蘭多·羅得利格的幫助,才在晚年勉強擺脫了物質生活上的困境,直到65歲去逝。他的著作,是人類文化寶庫中一份珍貴的思想財富。

3月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