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0年>> 3月11日

八路軍殲滅國民黨第九十七軍大部

1940年3月11日

1940年3月11日八路軍殲滅國民黨第九十七軍大部_歷史上的今天

八路軍129師某部在戰前舉行幹部動員大會

1940年3月11日, 八路軍組織反擊國民黨軍朱懷冰等部的磁武涉林戰役結束,2月,蔣介石令其第九十七軍軍長朱懷冰、河北省保全司令鹿鍾麟、新五軍軍長孫殿英等部據守磁縣、武安、涉縣、林縣地區,企圖與冀南地區的石友三、丁樹本及山東的沈鴻烈等部相呼應,向太行、冀南八路軍根據地大舉進攻。蔣介石又密電程潛,指示鹿鍾麟對所轄戰區之八路軍“當機立斷,負責處理”;22日又密電程潛、衛立煌,令其驅除太行山區八路軍,同時蔣介石還密電鹿鍾麟,令其對晉東南八路軍“形成包圍態勢”,伺機“斷然圍殲之”。

 在這種情況下,八路軍第一二九師師長劉伯承、政委鄧小平,遵照八路軍總部命令,集中平漢路西第一二九師等部13個團的兵力,進行磁武涉林戰役,決心消滅孤立突出的朱懷冰部,保衛太行根據地。

 5日2時開始,八路軍中央部隊從頑軍兩師中間突破,左右兩翼配合主力猛烈進攻,朱懷冰部猛遭南北夾擊,潰不成軍,遺棄全部輜重及後方機關,向林縣方向逃竄。

 至8日, 朱懷冰部第九十四師、第二十四師和新二師等部隊大部被殲;其殘部在逃往林縣以南時,又遭八路軍別動支隊截擊,最後僅剩2000餘人逃入修武縣境內。

 11日戰役全部結束,殲滅萬餘人,八路軍在磁武涉林戰役中取得勝利。

3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