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11日

胡錦濤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

2003年3月11日

2003年3月11日胡錦濤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的審議

 2003年3月11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愿,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江澤民同志提出的八項主張,繼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早日解決台灣問題、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而奮鬥。
  胡錦濤向台灣代表團的各位代表,並向廣大台灣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會場上,發言踴躍,親情融融。胡錦濤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並不時詢問有關情況,同大家一起討論。
  在楊國慶、陳雲英、魏麗惠、何大欣、范增勝、胡亞芳等11位代表發言後,胡錦濤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說,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實現了香港、澳門順利回歸祖國,祖國統一大業取得新進展。這些年來,我們應對挑戰,排除干擾,大力推動對台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國際社會普遍堅持承認一個中國的基本立場,兩岸關係的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沒有改變。這是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正確決策和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要堅決貫徹十六大提出的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把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繼續推向前進。
  胡錦濤就做好新形勢下的對台工作談了四點意見:一是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二是要大力促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三是要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四是要團結兩岸同胞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胡錦濤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兩岸關係和實現和平統一的基礎。在這個事關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問題上,我們的立場是堅定的、一貫的。我們提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就是要表明,中國是兩岸同胞的中國,是我們的共同家園。任何旨在製造“台灣獨立”、“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言行,兩岸同胞理應堅決反對。我們希望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分歧。只要台灣當局明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對話和談判就可以恢復。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務實、平等地進行協商,妥善處理台灣方面關心的問題,使兩岸關係得到改善和發展。我們願與台灣各黨派和各界人士就發展兩岸關係、推進和平統一交換意見。
  胡錦濤強調,“一國兩制”是兩岸統一的最佳方式。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解決台灣問題,有利於台灣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有利於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胡錦濤指出,促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我們要繼續大力開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大力推進兩岸直接“三通”。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執行《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及其實施細則,努力改善投資環境,為台商到大陸投資提供良好服務,支持台商辦好企業。要堅持以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為主線,擴大兩岸文化交流。要進一步完善現有涉台法規和政策,切實保障台灣同胞的正當權益。
  胡錦濤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我們寄希望於台灣人民。2300萬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是發展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擴大人員往來的重要力量,也是遏制台灣分裂勢力的重要力量。求和平、求安定、求發展,是當前台灣民心所向。兩岸合則兩利、通則雙贏、分則兩害,已經為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所認識。要爭取廣大台灣同胞理解和支持我們的方針政策,同我們一道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胡錦濤說,我們要最廣泛地團結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我們堅信,在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努力下,台灣問題一定能夠早日得到解決,祖國統一大業一定能夠勝利完成,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夠實現。

3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