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1年>> 3月11日

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舉行

2001年3月11日

2001年3月11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舉行_歷史上的今天

3月11日,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黨和國家領導人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等出席座談會

 2001年3月11日上午,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人口資源環境工作,是強國富民安天下的大事。在新的世紀,這項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新世紀的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充滿機遇和挑戰,需要全黨全社會的高度重視和積極參與,各地、各部門要密切配合,團結一致,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把人口資源環境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黨和國家領導人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等出席座談會。
  江澤民在講話中說,十五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五”計畫建議,把加強人口和資源管理、重視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列為必須著重研究和解決的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明確提出要繼續嚴格控制人口數量,努力提高人口素質,合理使用、節約和保護資源,提高資源利用率,加強生態建設,遏制生態惡化,加大環境保護和治理力度。全黨和全國上下都要深刻認識和堅決貫徹中央關於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大政方針,努力抓好落實。
  江澤民指出,“九五”時期,我國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為我們順利實現現代化建設第二步戰略目標作出了貢獻,也為我們實施第三步戰略目標創造了有利條件。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還面臨著諸多問題和挑戰。未來幾十年,我國人口還將持續增加,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矛盾仍將突出。對存在的這些突出問題,大家必須高度重視,能夠馬上解決的要抓緊解決,一時不能解決的,也要採取切實有效的政策措施,加大解決的力度。
  江澤民指出,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直接關係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全局。如果這方面的工作做不好,做得不得力,很可能導致我們既定的目標不能如期實現。因此,對這項重大的經濟社會工作必須始終抓得緊而又緊,做得實而又實,絕不能有絲毫的放鬆和懈怠。
  江澤民強調,今後一段時期,是我國穩定低生育水平的關鍵時期。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充分認識新形勢下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長期性、艱巨性,切實做好工作。中央已經明確,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務是穩定低生育水平,同時要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提高人口素質,直接關係到中國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振興的前途。首先要從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質抓起,在這方面計畫生育、衛生保健、教育等部門要通力合作。在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要堅持發展經濟與控制人口兩手抓,加大對西部地區和少數民族地區計畫生育工作的投入,建設好基層的技術服務網路,增強服務能力。計畫生育工作要加強服務,寓管理於服務之中,使計畫生育事業真正成為造福於人民的事業。
  江澤民說,保護和合理利用資源的工作,要按照“有序有償、供需平衡、結構最佳化、集約高效”的要求來進行,以增強資源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保障能力。必須長期堅持保護和合理利用資源的方針,實行嚴格的資源管理制度,依靠科技進步,完善市場機制,推進資源利用方式的根本轉變,處理好資源保護與經濟發展的關係。要把節約資源放在首位,增強節約使用資源的觀念,轉變生產方式和消費方式,節約用各種自然資源。這要從法律、制度、政策、規劃、調控、監管等方面逐項落實。切實加強土地管理特別是耕地保護,從嚴控制各類建設占用耕地。要進一步調整和改善國土資源開發利用結構。繼續控制煤炭生產總量,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努力節約和替代石油資源。大力開展新能源的調查評價和開發利用研究。逐步開展國土綜合整治工作,加大礦山環境管理和治理力度,加強地質災害防治,實現資源開發和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繼續深化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進一步規範資源開發利用行為。要適應經濟全球化的新形勢,充分利用“兩種資源、兩個市場”,努力建立礦產資源特別是石油資源可持續供應體系。加強海洋資源綜合管理,強化海洋環境保護和海洋執法監察工作。要廣泛套用先進技術特別是信息技術,不斷提高國土資源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江澤民指出,環境保護工作,要充分認識治理污染、改善環境的長期性、艱巨性、複雜性,在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力爭環境污染的狀況有所減輕,生態環境惡化的趨勢得到遏制,重點城市和地區的環境質量得到改善。首先要防治新的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對重大經濟社會發展政策及區域開發和城市規劃,要進行環境影響評價,加強對資源開發和重大建設項目的環境監督管理。應抓住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的有利時機,努力解決結構性污染問題,確保全國污染物的排放總量在“九五”的基礎上繼續下降。繼續淘汰落後的、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的企業、產品和生產方法,採用技術改造、清潔生產等措施,從源頭上控制工業污染。努力提高城市污水和垃圾處理水平,切實控制城市污水、大氣、噪聲、固體廢物污染。積極發展生態農業、有機農業,保證農產品安全。繼續抓好重點環保工程,切實抓出成效。各地也要確定重點環保工程,抓緊解決一批民眾反映強烈的環境問題。堅持預防為主,把防止人為生態破壞作為重點。繼續有計畫有步驟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作。
  江澤民說,水是人類生存的生命線,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生命線,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我國人均水資源占有量低,時空分布不均勻,是水旱災害十分頻繁的國家。隨著經濟發展、人口增加、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對防洪保全全的要求將會更高,對水資源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加。加強水利建設和水資源管理,既是長期的任務,又十分緊迫。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要堅持全面規劃、統籌兼顧、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堅持興利除害結合、開源節流並重、防洪抗旱並舉,科學制定並實施各大江河流域規劃,對水資源進行合理開發、高效利用、最佳化配置、全面節約、有效保護和綜合治理,下大力氣解決洪澇災害、水資源不足和水污染問題。當前,要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抓緊主要江河的堤防建設和控制性工程建設,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要把節約用水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行節約用水措施,發展節水型農業、工業和服務業,建立節水型社會。搞好流域、區域水資源的合理配置,經濟社會發展要充分考慮水資源條件,要協調好生活、生產和生態用水。對北方地區的缺水矛盾,要採取多種方式加以緩解,其中南水北調是具有戰略意義的措施。要在搞好節水和水污染防治的同時,加緊南水北調的前期工作,儘早開工建設。要堅持不懈地搞好水土保持和水資源保護工作。通過紮實的工作,努力使我國江河安瀾,青山常在,綠水長流。
  江澤民說,各級黨委和政府一定要增強搞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做好打攻堅戰和持久戰的思想準備。繼續實行黨政一把手親自抓、負總責,進一步完善有關制度和獎懲措施,做到責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積極發動民眾參與人口資源環境工作,重視做好宣傳、組織工作,形成全社會積極參與和支持人口資源環境工作的局面。
  朱鎔基總理在座談會上就如何學習、貫徹江澤民總書記的講話精神,切實做好人口資源環境工作講了話。
  座談會上,國家計生委主任張維慶、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國土資源部部長田鳳山、水利部部長汪恕誠,分別匯報了計畫生育、環境保護、國土資源保護和利用、水資源保護和利用的工作情況。安徽省委書記王太華、山東省省長李春亭、遼寧省省長薄熙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王樂泉、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啟智先後發言。
  出席座談會的領導同志還有:李長春、吳邦國、吳官正、姜春雲、賈慶林、黃菊、溫家寶、曾慶紅、彭珮雲、王忠禹。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計畫單列市的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和解放軍、武警部隊的負責同志等出席座談會。

3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