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3月11日

江西萍鄉發生煙花爆竹爆炸事故,造成33人死亡

2000年3月11日

2000年3月11日,江西省萍鄉市上栗縣東源鄉石嶺村一生產煙花爆竹的個體作坊發生特別重大爆炸事故(以下簡稱“3·11”事故),造成33人死亡、12人受傷。目前,對“3·11”事故的直接責任者已經依法拘留,並將依法從嚴懲處,對為該作坊核發證、照,監督不力的有關行政管理部門的負責人已經給予行政撤職處分。江澤民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對“3·11”事故十分重視,並作出重要批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江澤民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從講政治、保穩定、促發展的高度,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對安全生產工作的領導,強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安全生產意識、責任意識、民眾意識,把安全生產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來抓,立即採取果斷措施,認真解決安全生產工作存在的問題,堅決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發生。
 鑒於此,2000年3月18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了關於加強煙花爆竹生產經營安全監督管理和清理整頓的緊急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經國務院同意,現就有關問題緊急通知如下:
一、立即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和清理整頓工作
自本通知下發之日起,各地區、各部門要立即行動起來,集中二至三個月的時間,對有煙花爆竹生產經營活動的縣、鄉(鎮)、村逐個進行全面、深入、徹底的大檢查和清理整頓。
(一)重點查封無批准檔案、無生產(銷售)許可證、無營業執照的非法生產經營點,並徹底收繳、銷毀其生產加工設備和成品、半成品及原材料,從嚴查處涉案不法人員,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二)對有生產經營證、照的企業,重點檢查廠區布局、生產設施、原材料採購、生產、儲存、運輸、銷售等各環節執行國家有關規定、標準和安全規章制度的情況;檢查產品質量和有無非法運輸、購銷偽劣違禁產品及非法廠點生產產品的情況;檢查企業經營者和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的情況等。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和隱患要及時整改,整改後仍達不到要求的,堅決依法吊銷生產(銷售)許可證和營業執照。
(三)清理整頓期間,一律不再審批新的煙花爆竹生產企業。
上述工作以縣(市)為單位,由縣級人民政府組織實施,省、地(市)人民政府要認真監督實施並組織力量進行檢查和抽查。
二、嚴格管理,規範生產經營秩序
針對煙花爆竹生產具有傳統性、季節性、分散性等特點,縣、鄉(鎮)兩級人民政府要按照正確疏導,科學組織,合理布點,嚴格管理,加強監督,確保全全的原則,進一步規範煙花爆竹生產經營秩序。在煙花爆竹傳統產區,要大力推廣組建農村煙花爆竹專業生產基地。要儘快制定地方性管理規定,加強原材料監管,實行嚴格的定點經營、憑證購銷的管理制度。要採取多種形式,深入開展法制教育和安全生產教育,增強鄉(鎮)、村領導和廣大村民的法制觀念及安全生產意識。
煙花爆竹生產經營企業要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法規和標準,安全生產設施和產品質量必須符合國家標準,要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實行原材料採購、生產、貯存、運輸和銷售等各個環節的崗位責任制。
三、認真履行職責,加大監督管理力度
要建立健全各級領導安全生產責任制,縣、鄉兩級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員會對本地區煙花爆竹生產經營活動全面負責,主要負責人是本地區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人。
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密切配合,在當地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切實加強對煙花爆竹生產經營的安全監督管理。公安行政管理部門對煙花爆竹生產經營的安全管理實施監督檢查,嚴格許可證發放,依法查處、打擊非法生產經營煙花爆竹的違法犯罪活動。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要嚴把登記註冊關,及時吊銷整頓後仍不合格企業的營業執照。輕工、鄉鎮企業行業主管部門要履行煙花爆竹生產企業的安全生產管理職責。供銷社負責煙花爆竹的經營管理職責,要完善購銷管理機制,做好統一歸口經營工作。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負責煙花爆竹產品質量標準制定和質量監督檢查,依法查處偽劣、違禁產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要督促指導煙花爆竹生產企業建立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
縣、鄉兩級政府、村民委員會和各有關部門負責人未能履行職責而造成事故的,要追究其領導責任;對濫用職權,玩忽職守,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單位給予行政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四、加強安全教育,切實保護少年兒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教育行政管理部門和各類學校要加強對學生的安全知識教育,在傳統煙花爆竹生產地區的學校要注意有關煙花爆竹安全知識的教育,強化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學生在學習、生活等活動中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經營、存放煙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品的場所要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加強管理,嚴禁兒童、學生進入。
煙花爆竹生產經營企業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婦女權益保障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和《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等法律、法規,嚴禁使用童工和未成年工,切實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
五、依法嚴肅查處煙花爆竹事故
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規,按照“三不放過”原則(即:事故原因沒有查清不放過,事故責任者沒有嚴肅處理和廣大職工沒有受到教育不放過,沒有防範措施不放過),從嚴查處煙花爆竹事故的直接責任者和負有領導責任的人員,直至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並及時公布事故的調查處理結果。
六、認真總結教訓,舉一反三
各地區、各部門及企業都要從“3·11”事故中汲取血的教訓,舉一反三,立即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特別是對雷管、炸藥、鍋爐和壓力容器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生產銷售企業和儲存場所進行重點檢查,切實把安全生產工作的重點轉移到預防為主上來,堅持安全生產第一的原則,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安全與效益、安全與穩定的關係,加強全社會安全生產教育和安全生產技能培訓,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各項規章制度並狠抓落實,堅決改變有章不循、管理不嚴、紀律鬆弛的狀況,確保全全生產。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要把本通知精神立即傳達到基層,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制定具體措施,並將貫徹落實江總書記重要批示和本通知的情況,於2000年7月15日前報國家經貿委、公安部,由國家經貿委、公安部匯總後報國務院。

3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