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治帝寵妃董鄂妃簡介 董鄂妃到底是什麼人?

董鄂妃是順治帝一生最鍾愛的女子,死後被追封為孝獻皇后,真實名不詳。順治十三年,十八歲的董鄂氏入宮。剛一入宮就深受順治帝寵愛,被封賢妃。一個月後,順治帝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為理由,晉封她為皇貴妃。這種升遷速度,歷史罕見,簡直秒殺中國所有後宮妃嬪。順治帝為董鄂妃舉行了十分隆重的冊妃典禮,在典禮上頒詔大赦天下,在大清近300年的歷史上,因為冊立皇后妃嬪而大赦天下的,這是絕無僅有的一次。因為一般大赦天下,是只有冊封皇后才能享受的。而董鄂妃封妃,就得到了這個待遇,可見他在順治帝心裡的地位。?

順治帝寵妃董鄂妃簡介 董鄂妃到底是什麼人?順治帝為了她,甚至還動過廢掉第二任皇后的念頭,雖然後來被孝莊皇太后阻止了。但憑藉順治對董鄂氏的喜愛,她在後宮雖無皇后之名,已有皇后之實。公元1657年,董鄂妃生下皇四子,順治帝竟頒詔天下”此乃朕第一子“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賀。之後更是為其大赦天下,大有冊封太子之意。在清朝,為了皇子而大赦天下的就只有皇太極、順治父子兩人。這兩個痴情種子,一個為了宸妃海蘭珠所生第八子,一個為了董鄂妃生的皇四子。

也許是皇四子但不得如此厚待,生下來沒多久就夭折了。董鄂妃本來就體虛,因為孩子早夭又大受刺激,沒多久也去世了。順治帝追封其為皇后,合葬清孝陵,諡號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

這個讓順治帝愛的如此刻骨深沉的女子,給世人留下了許多疑惑謎題,其中之一就是關於她的身世之謎。這個寵冠後宮的女人,到底是誰?董鄂妃的身世,一直以來都存在著三種說法。

第一種,是內大臣鄂碩之女,費揚古大將軍之姊。《清史稿·后妃傳》:”孝獻皇后,棟鄂氏,內大臣鄂碩女。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寵冠後宮。順治十三年八月,立為賢妃。十二月,進皇貴妃,行冊立禮,頒赦。上皇太后徽號,鄂碩本以軍功授一等精奇尼哈番,進三等伯。十七年八月,薨,上輟朝五日。追謚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

第二種說法是,董鄂妃是順治帝弟弟博果爾的妻子。《湯若望傳》中說:”順治皇帝對於一位滿籍軍人之夫人,起了一種火熱愛戀,當這一位軍人因此申斥他的夫人時,他竟被對於他這申斥有所聞知的天子,親手打了一個極怪異的耳刮。這位軍人於是乃因怨憤致死,或許竟是自殺而死。皇帝遂即將這位軍人底未亡人收入宮中,封為貴妃。“這個將軍就是順治帝的弟弟襄親王博穆博果爾。

第三種說法,董鄂妃是江南名妓董小宛。《清朝野史大觀》記載,”順治十七年八月,貴妃董鄂氏病逝。數月後,順治遁入五台山,皈依佛門。董妃即冒辟疆之妾,秦淮名妓董小宛,於明朝弘光末年,被掠到北京,入宮後,賜姓董鄂氏,專寵於皇帝。冒辟疆懼禍,作《影梅庵憶語》,假說小宛已死。“清初著名詩人吳偉業的《清涼山贊佛詩》中找到證據。認為詩中”陛下壽萬年,妾命如塵埃。願共南山槨,長奉西宮杯。“陛下就是順治皇帝。而 ”可憐千里草,萎落無顏色“兩句詩中的”千里草“就是指董小宛。草下千里就是個董字。不過這種說法,其實是很好推翻的。冒辟疆初識董小宛在崇德四年,那一年董小宛16歲,順治帝才2歲。而順治娶董鄂妃時是19歲,董鄂妃18歲。如果董鄂妃就是董小宛,那么此時她應當是33歲了,顯然年歲不合。《影梅庵憶語》對董、冒二人從相識、完婚、蒙難到董小宛病死,都有比較詳盡的記錄。當時不少文人學士的悼念詩詞,均可證明當時董小宛確實死在冒府。因此說董鄂妃就是董小宛的說法,實不可信。一個帝王,一個名妓,相差百八千里,怎么可能相識相戀,最終還入宮為妃了呢?

筆者在這裡更傾向於前兩種說法的結合。第一種說法中,董小宛十八歲入宮,可是清朝選秀有明確的規定,秀女都要在13到16歲之間。所以董鄂氏十八歲的年齡入宮,肯定是通過特殊渠道,而不是正常選秀入宮的。而湯若望的記載,應該是公正的。他是外國人,不是野史撰寫人,也不是受清廷控制的史官,因此他的記述應該更為準確。再結合清史的記述,董鄂妃通過選秀成為博果爾的妻子,後來又與順治相識。最後博果爾死後,十八歲的董鄂妃被順治帝接進了皇宮。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