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3月13日

中共中央召開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

1999年3月13日

1999年3月13日,中共中央人口資源環境工作座談會在北京舉行。江澤民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黨和國家領導人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等出席座談會。
  江澤民在講話中說,實現我國經濟和社會跨世紀發展目標,必須始終注意處理好經濟建設同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環境污染嚴重,已成為影響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這些年來,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密切配合,共同努力,計畫生育、保護資源和環境等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目前,我們在這些方面面臨的任務仍很艱巨。必須從戰略的高度深刻認識處理好經濟發展同人口、資源、環境的關係的重要性,把這件關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大事作為緊迫任務,堅持不懈地抓下去。1999年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取得更好的成效。
  江澤民指出,實行計畫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是一項涉及面廣、難度很大的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相適應的人口巨觀調控體系、計畫生育管理體制和有利於計畫生育的社會保障機制,採取教育、法律、經濟、行政等措施,使計畫生育工作基本實現以宣傳教育為主、避孕為主和經常性工作為主,確保全國人口控制在預定目標以內。計畫生育工作的重點在農村,難點也在農村。多年的經驗說明,抓好農村計畫生育工作,關鍵是要抓好基層組織建設,做到有人管事,有錢辦事,有章理事,把基礎工作搞紮實。要強化基層特別是村級組織和負責人的責任,把計畫生育納入村務公開的重要內容。要繼續實行計畫生育與發展經濟、幫助農民勤勞致富和建設文明幸福家庭相結合,研究制定有利於鼓勵農民實行計畫生育的政策措施,幫助農民解決生產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消除後顧之憂。
  江澤民說,我們對國土資源的保護和管理必須嚴而又嚴。總的原則是,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資源開發和節約並舉,把節約放在首位,努力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要積極推進資源利用方式從粗放向集約轉變,走出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資源節約型的經濟發展新路子;積極推進資源管理方式的轉變,建立適應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的集中統一、精幹高效、依法行政、具有權威的資源管理新體制,以加強對全國資源的規劃、管理、保護和合理利用。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大國,必須實行世界上最嚴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要認真貫徹執行《土地管理法》,各地區都要確保本行政區域內耕地總量不再減少。任何部門、任何單位都不許非法占用農民承包經營的土地。我國水資源緊缺的情況極為嚴重。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開源與節流並舉,減少浪費、防治污染和加強管理。要把節水作為一項長期的硬性措施,落實到各行各業、家家戶戶。
  江澤民指出,要抓住調整產業結構、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使環保工作有一個大的進展。2000年,要力爭使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加劇的趨勢得到基本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區的環境質量有所改善。到2010年,要基本改變生態環境惡化的狀況,城鄉環境質量普遍有比較明顯的改善,建成一批經濟快速發展、環境清潔優美、生態良性循環的城市和地區。實現跨世紀的環保目標,必須抓好防治污染和保護生態環境兩方面的工作。2000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使本轄區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在規定的指標內;全國工業污染源排放污染物達到國家和地方規定的標準;直轄市、省會城市等重點城市的大氣、水環境質量達到國家規定的標準。1999年是“一控雙達標”的關鍵一年,要逐個地區、逐個城市、逐個企業地狠抓落實。北京市一定要抓緊搞好環境保護工作,努力改善首都環境質量。要全面落實《全國生態環境建設規劃》,抓緊編制和實施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綱要,根據不同地區的實際情況,採取不同的保護措施。
  江澤民強調,人口、資源、環境這三方面的工作,是一個具有內在聯繫的系統工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領導,協調各有關部門,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搞好這項系統工程。中央多次強調,對這三項工作,各級黨政一把手要負總責、親自抓。這三項工作搞得如何,成效怎樣,要拿一把手是問,任期內要逐年考核,離任時要作出交代,工作失職的要追究責任。領導幹部抓工作,不能停留在檔案和口頭上,要親自調查研究,親自安排部署,親自督促檢查。檢查也不能停留於聽匯報,而要多深入基層、深入民眾,了解真實情況,總結推廣先進經驗,發現問題及時幫助解決。要通過艱苦細緻的工作,真正做到責任、措施和投入“三到位”。要通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切實把人口、資源、環境這三方面的工作抓緊抓好,取得更大的成效。

3月1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