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3月15日

滕縣血戰失落,日軍屠城報復

1938年3月15日

1938年3月15日滕縣血戰失落,日軍屠城報復_歷史上的今天

在陣地與日軍拚死搏戰的中國士兵

3月中旬,日軍分兩路撲台兒莊。在津浦路膝縣方面,中國守軍是川軍孫震部第四十一軍,他們以寡敵眾,阻敵南下。從3月14日起,日軍磯谷第十師團獺谷第三十三旅團自兩下店向滕縣進攻。17日,日軍以數十架飛機、30餘門大炮狂炸猛轟滕縣,守軍一二二師師長王銘章率參謀長趙渭賓、團長王麟、縣長周同等督城死守,指揮3000餘守城軍警與敵肉搏,日軍屢登城垣,屢被擊退。17日午前,我軍傷亡慘重。王銘章急電孫震請援,無望,即“決心死拼,以報國家”。遂去西關指揮守軍繼續戰鬥。行至電燈廠附近,遭敵密集火力射擊,身中數彈,當即身亡。趙渭賓、王麟戰死,周同墜城而死。至18日中午,膝縣陷落。

膝縣保衛戰共打了四天半,守城部隊自師長王銘章以下官兵傷亡5000餘人。 王師長殉國訊息傳出,城內300名重傷員,寧死不落敵手,互相以手榴彈自炸,全部壯烈犧牲。整個戰場屍橫遍野,滕縣城硝煙蔽空,一片焦土。此役,日軍死傷2000餘人。國民政府下令褒揚王銘章,追謚陸軍上將軍銜,準予國葬。

日軍破城後,挨家搜殺。見婦女先奸後殺,見男人或當場刀砍槍射,或捆綁集中槍殺。在鄭家林、馬神廟兩地,百姓42人遭日軍集體槍殺。日軍闖進董友君家中,從窖口扔迸數枚手榴彈,裡面避難的人無一倖免。王某的剛過門3個月的媳婦, 被日軍從地窖里拖出來輪姦後,又用刺刀挑腹刺死。有一個18歲的姑娘,盤起辮子裝作媳婦從城裡往外逃,迎面碰上日軍,遭輪姦後又被破腹刺死。北大街和沙窩街遇難的有50家,慘死者82人。

日軍還在東門裡和東門外南北大街十幾家商號和店鋪的地洞裡進行大屠殺。僅在徐家的德源號、李家的德聚泉酒店、油坊和恆盛公染坊的地洞裡,就有110人遇難。在破城後的短短3天時間裡,日軍在滕縣城殺害無辜民眾2259人,姦污婦女224人,燒毀房屋6萬餘間。

1938年3月15日滕縣血戰失落,日軍屠城報復_歷史上的今天
血戰之後,滕縣被日軍摧毀

3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