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3月17日

菲律賓女傭弗洛爾在新加坡被判絞刑

1995年3月17日

1995年3月17日菲律賓女傭弗洛爾在新加坡被判絞刑_歷史上的今天

小圖為弗洛爾。大圖為菲律賓的示威者抗議絞死弗洛爾

1995年3月17日,菲律賓女傭弗洛爾在新加坡被處絞刑,此事在兩國之間引起軒然大波,導致兩國分別召回大使。

弗洛爾,42歲,多年來一直在新打工。1991年被指控謀殺僱主黃勝強4歲的兒子和另一位菲傭蒂拉曼卡。 在法庭上弗對此供認不諱。此事當時並未引起菲人關注,但在執行期臨近之時,另一名已回故鄉的菲傭斐尼爾對記者稱,她曾聽到黃對其妻說因蒂拉曼卡將其子溺死,於是他就勒死了蒂拉曼卡,同時弗亦寫信給丈夫否認自己殺人。

此事在菲傳出後,舉國上下掀起營救弗洛爾的行動。菲總統拉莫斯親自致函新總統王鼎昌,要求他特赦弗。但王以新證據不確鑿為由拒絕了拉的請求,17日將弗處死。此舉在菲引起極大反響,公眾情緒激昂,舉行遊行示威,抵制新貨,焚毀新國旗,22日拉莫斯召回駐新大使,決定無限期推遲兩國聯合軍事演習,宣布弗為英雄,並表示將重新調查死因,如女傭確被錯判,菲將與新斷交。新加坡亦做出相應反應召回駐菲大使,聯合國有關官員和東協國家呼籲菲新政府克制,儘快結束這場外交危機。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