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6年>> 3月17日

護國戰爭中蔡鍔大敗張敬堯

1916年3月17日

1916年3月17日護國戰爭中蔡鍔大敗張敬堯_歷史上的今天
蔡鍔

1916年3月17日,蔡鍔對瀘州發動第三次攻擊。 其中路為顧品珍梯團,左路為何海清支隊和劉存厚部,右路是這次反攻的主力,由白節灘向牛背石、納溪及藍田壩前進,以掃清長江南岸為目的,參戰部隊為趙又新梯團的金漢鼎、朱德支隊和義勇隊的張煦、廖月疆支隊,朱德支隊擔負主攻任務。

17至23日,三路護國大軍連日激戰,大獲勝利。中路顧品珍梯團20日夜襲成功後,先後攻占金盤山、鷂子岩等地,擊落敵人偵察飛機兩架, 殺傷逆敵共約500餘人,正面之敵已無反攻之勇氣。左路何支隊和劉存厚部分別收復了江安和南溪。右路金支隊連克沙山、牛背石,前鋒直趨雙河場;朱支隊更是長驅百里,直插張敬堯的大本營瀘州。其先頭部隊甚至到達距離瀘州僅僅十餘里地的南壽山附近。張敬堯損兵折將,一面收縮戰線,放棄安富街、納溪等城鎮,於雙河場、棉花坡南壽山一帶專務“固守”;一面飛電各方,請“火速分兵援瀘”。護國軍度過了出征以來最困難的時期。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