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3月17日

中國承諾人民幣不貶值

1998年3月17日

 

1998年3月17日中國承諾人民幣不貶值_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3月17日, 新上任的國務院總理朱榕基宣布了“一個確保”。他說,我們必須確保今年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達到8%,通貨膨脹率小於3%,人民幣不能貶值。

從去年亞洲經濟危機開始,人民幣成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在亞洲國家貨幣不斷貶值、進口減少的情況下,要堅持人民幣不貶值談何容易,許多人對此持懷疑態度,特別是在中國遭遇百年洪水以後,這種懷疑很快就成了流行一時的謠言,成為國際金融炒家進攻香港股市的信號彈。

不過,國人倒是對人民幣很有信心,沒有哪個地方出現搶購潮,大家都知道,朱總理向來作風硬朗,說一不二,更何況他歷來就不主張靠發票子搞建設。他早就說過:“光有票子,基本建設也搞不上去,最後導致的結果一定是通貨膨脹,通貨膨脹到了一定程度還得退回來,得不償失。”

1998年的事實證明,人民幣不但沒貶值,甚至還有點升值呢。國人都深有感觸,今年的錢特值錢,東西比去年還便宜。人民幣不貶值,除了國人以外,許多國家都獲益非淺,不少國家領導人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時,第一句就是對中國堅持人民幣不貶值的政策表示讚賞或者感謝。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