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3月17日

中國特赦全部在押戰犯

1975年3月17日

1975年3月17日中國特赦全部在押戰犯_歷史上的今天

被特赦的人員動身前往北京

今天是3月17號。1975年的今天,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舉行第二次會議,決定對全部在押戰犯,實行特赦釋放,給予公民權。
  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經過百折不撓的頑強鬥爭,終於取得了偉大勝利,建立了新中國。那些在歷次國內戰爭中反共反人民的戰爭罪犯,他們之中的許多人,都已成為人民的階下囚。對這些戰爭罪犯如何處理?中共中央決定採取教育改造的政策,使他們成為反省罪惡、擁護和平的新人。為了實行這一政策,在中共中央的精心安排下,負責管理戰犯的各級黨組織和有關部門,為戰犯提供了良好的學習和勞動改造的環境。經過改造,一大批戰犯被黨的政策所感化,棄惡從善。
  1959年國慶節前,根據毛澤東的意見,黨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了特赦戰犯的建議。建議很快得到回響。1959年9月17號,國家主席劉少奇發布了《中國人民共和國主席特赦令》,一批改造好的戰犯走出了監獄。
  後來,中央決定每年特赦一批戰犯。“文革”爆發後,特赦工作陷於停頓狀態。
  1975年,四屆人大召開前夕,黨中央根據公安部的報告,決定特赦全部在押戰犯,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3月17號,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這個決定。兩天后,最高人民法院分別在撫順、濟南、西安和北京召開特赦釋放戰犯大會,宣布特赦名單,頒發特赦釋放通知書。各個會場氣氛熱烈,戰犯領到特赦通知書時,都流下了激動的眼淚。3月23號,全部特赦人員集中到北京,黨和國家領導人接見了他們,並設宴祝賀他們獲得新生。
  中共中央採取的教育改造戰犯的方針獲得巨大成功,為人類創造了一個亘古未有的奇蹟。

3月1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