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秀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楊秀清與天京事變

楊秀清是清末最大的一場農民起義,太平天國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楊秀清從一位家境貧困,靠耕山燒炭為生,連飯都吃不飽的普通農民,成為一名席捲大半箇中國的農民起義的領導階層,實在難以置信。這個人有什麼才能,或者說有什麼人格魅力,能統領一支能與清軍抗衡的軍隊呢?

首先要說的是,楊秀清精於世故,於人際交往中自有一套自己的辦法。楊秀清自幼父母雙亡,一個在他五歲,一個在他九歲的時候去世。幼小的楊秀清,是由自己的伯父撫養長大的。寄人籬下的孩子,看人眼色是最基本的技能。長大後,楊秀清耕山燒炭,翻山越嶺去賣炭,在與狡猾的商人交易的時候,逐步掌握了人際交往的幾大要素。所以儘管楊秀清家境貧窮,甚至很多時候連飯都吃不起,但是卻在家鄉一帶擁有極廣的人脈。而人際交往的才能,已經世故的眼力,為他日後在太平軍里的崛起有很大的益處。

楊秀清是一個清醒的人。這一點很重要,為什麼呢?因為這一點是他崛起之機!太平天國領袖洪秀全,早年在創立拜上帝教的時候,一直打的都是上帝之子的名義。封建小民的思想極為迷信和狹隘,見了幾次洪秀全裝神弄鬼的把戲之後,便真的相信洪秀全是上帝的兒子,是來拯救他們於水火的。因此那個時候的教眾,對於洪秀全是極為狂熱的崇拜的。

楊秀清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楊秀清與天京事變楊秀清不同,他一早就識破了洪秀全的把戲,知道他並不是上帝之子。拜上帝教在剛創建的時候,需要四處散播教義。有一次馮雲山在廣東傳播教義的時候,因為搗毀廟宇而被官府逮捕下獄,洪秀全得知訊息後前往施救。偏偏在群龍無首的時候,地主勢力開始壓迫拜上帝教。在人行動盪的時候,楊秀清當場上演被上帝上身,隨後頒下旨意,才穩住了局勢,穩定軍心擋住了地主勢力的逼迫。洪秀全回來之後,承認了楊秀清上帝代言人的身份,而楊秀清也藉此一步步在教會乃至後來的太平軍中發展壯大。

楊秀清是一個極為傳奇的人物,他在世的時候,帶領太平軍取得了一系列奇蹟般的勝利。他去世之後不久,太平軍便難免覆亡的結局。一個大字不識的泥腿子,卻具有極高的軍事才能,能帶領一批農民軍,與清朝的正規軍抗衡,並且最終勝利,實在少見。

楊秀清在治軍治政方面都很有辦法,太平軍從一批軍紀不明的農民軍,成長為一批能與清軍抗衡的起義軍,楊秀清的影響絕對居首。

在攻克武漢和南京時,清軍在當時屯兵十五萬,整個華北屯兵百萬,而楊秀清卻只帶了兩萬人北伐。想想兩萬人和數十萬乃至百萬的清軍對戰,大家第一個反應便是楊秀清瘋了,這絕對是去送死。但是誰規定了,兩萬就一定要與數以十萬計的清軍對上?楊秀清在攻克武漢之前,圍攻長沙,遭到清軍尾隨,隨後太平軍撤圍。一邊撤退,楊秀清卻突然占領益陽、岳州,獲得大量船隻、彈藥和新兵,又不停頓地順流直下武漢,迅速攻占武漢後,東進南京。藉助當時幾處戰場的鏖戰,楊秀清行軍迅速,又順勢攻下南京。從廣西打到武漢,楊秀清的速度奇快,乘隙蹈虛跳躍攻下重要節點。若不是走了狗屎運,楊秀清的軍事才能絕對不低。但是行軍大戰,一次可以是好運,但是多次的勝利已經不能歸咎於運氣了。楊秀清的軍事才能,我們必須承認。

為太平天國做出重要貢獻的楊秀清,最終在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之後,死於天京事變。關於天京事變,一直存在著多種說法。一是楊秀清借上帝之名,逼洪秀全封其為”萬歲“,最終導致了災難。二是洪秀全是自動封楊秀清為”萬歲“的,只不過韋昌輝不甘多次受楊秀清侮辱,最終發動了天京事變。不管是哪種說法,楊秀清在天京事變中慘澹離世,親人僚屬幾難逃脫,整個東王勢力被滅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