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3月18日

美國第二、第三大證交所合併

1998年3月18日

1998年3月18日,美國第二大證券交易所納斯克交易所和第三大證券交易所美國證交所宣布達成合併的初步協定。金融界認為此舉會對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龍頭地位形成衝擊。
與擁有200多年歷史的紐約證交所相比,這兩家證交所的實力較小。因此,二者決定以聯合的方式取長補短,以便儘快增強競爭力。一旦計畫成功,雙方將合為一家控股公司,但運作仍將暫時分開。
據兩證交所預計,此次合併將帶來如下好處:第一,可使經營成本降低。第二,將增加對上市公司的吸引力。目前,納斯達克證交所是世界上除倫敦證交所之外唯一使用電子操作的交易所,而美國股票交易所則仍使用傳統的叫價式交易。兩家合併後,交易方式將由上市公司自由選擇。第三,在美國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多是小公司,納斯達克加入後可以壯大聲勢。第四,可以穩住軍心,不使已上市的大公司“跳槽”。正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微軟以及英特爾等大公司一直是紐約證交所的爭取對象,合併後的交易所將以更雄厚的實力和良好的發展前景留住它們。第五,美國股票交易所的期權交易在紐約地區獨一無二,與納斯達克結合後,該項業務可以發揮更大的優勢。
從三家證交所目前的實力來看,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的市場資本總值最大,達11.2萬億美元,納斯達克和美國股票交易所分別為1.8萬億美元和1620億美元。但若從上市公司的數目和日均交易量上看,納斯達克證交所的規模最大,截至去年底,共有5487家公司掛牌,日均交易量達6.48億股;而紐約證交所的上市公司僅有3046家,日均交易量5.3億股。美國股票交易所的上市公司783家,日均交易量2800萬股。因此,兩家合併後將給紐約股市帶來何種氣象已成為金融界的關注重點。
據悉,美國證券監管部門目前已對兩交易所的合併表示支持。不久,兩證交所的股東們也將對是否合併進行投票表決。

3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