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1年>> 3月18日

巴黎公社革命爆發

1871年3月18日

 巴黎公社是法國無產階級1871年建立的工人革命政府,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
  1870年,法國為爭奪歐洲霸權發動了普法戰爭,結果法軍慘敗。9月,巴黎革命推翻了第二帝國,第三共和國宣告成立,建立了資產階級國防政府。當時普軍侵占了法國1/3以上的領土,10萬普軍直逼巴黎。巴黎工人奮起抗戰。以工人為主體的國民自衛軍在三個星期里就發展壯大到約30萬人,還購置了數百門大炮。但國防政府害怕工人武裝甚於害怕普魯士軍隊。它在鎮壓了巴黎人民的兩次武裝起義後,同普魯士簽訂了停戰協定。1871年2月,賣國賊梯也爾組織了新政府,繼續執行出賣民族利益和反對無產階級的政策。
  3月18日凌晨,梯也爾政府派兵偷襲蒙馬特爾高地的停炮場,企圖解除工人武裝。巴黎工人在國民自衛軍中央委員會領導下擊潰了政府軍,舉行武裝起義,占領了巴黎市政府。梯也爾政府逃往凡爾賽。巴黎公社革命取得了勝利,國民自衛軍中央委員會成為實際上的臨時革命政府。但中央委員會沒有乘勝向凡爾賽進軍,卻忙於公社的選舉,給反動派以喘息之機,犯下致命的錯誤。3月28日,新當選的公社委員朗維埃莊嚴宣布:“我以人民的名義,宣告公社成立!”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無產階級政權誕生了。
  巴黎公社成立後的兩個月里施行了許多具有深遠影響的重大措施:宣布公社委員會是取代舊政府的唯一政權,新建10個委員會以取代過去政府的各部;取消徵兵制和常備軍,宣布以工人為主體的國民自衛軍是唯一的武裝力量;實行民主選舉與民眾監督相結合的民主制度;廢除高薪,實行兼職不兼薪的制度。公社還頒布了一系列保護勞工的法令。這些措施為無產階級政權建設提供了寶貴經驗,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
  正當巴黎沉浸在起義勝利的歡樂中時,梯也爾政府重新糾集武裝力量,並勾結普魯士軍隊於5月21日攻入巴黎市區。經過一周激烈的巷戰,5月28日凌晨,巴黎公社戰士彈盡糧絕,最後的147名社員在拉雪茲神甫公墓東北角的牆下全部被反動軍隊屠殺。拉雪茲神甫公墓的這段牆被後人稱為“巴黎公社戰士牆”,它是巴黎公社精神的永恆歷史見證。
  巴黎公社雖然失敗了,但公社的歷史功績不可磨滅。馬克思曾說:“工人的巴黎及其公社將永遠作為新社會的光輝先驅受人敬仰。它的英烈們已永遠銘記在工人階級的偉大心坎里。”

3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