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6年>> 3月18日

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陸海空聯合演習

1996年3月18日

1996年3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陸海空聯合演習_歷史上的今天

演習一角

1996年3月15日,新華社受權公告: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1996年3月18日至3月25日,在北緯25度50分、東經119度50分,北緯25度32分、東經120度24分,北緯24度54分、東經119度56分和北緯25度12分、東經119度26分四點連線內的海域和空域,進行陸海空聯合演習。為了安全,中國政府要求有關國家政府和地區當局通知本國、本地區的船隻和飛機,在此期間不要進入上述海域和空域。
  1996年3月18-25日,南京戰區在台灣海峽成功地組織了陸海空三軍聯合作戰演習。從爭奪制海制空權到快速裝載航渡,從裝甲集群搶灘登島到空、機降部隊垂直登入,從多層次火力突擊到多路強擊突破,從立體穿插分割到縱深越點攻擊,記者在演習現場目睹了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三軍聯合渡海登島作戰和山地進攻作戰的壯闊場景。演習的成功,顯示了我三軍部隊優良的軍政素質、高昂的戰鬥意志,表明我軍完全有決心有辦法有能力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觀看演習,轉達了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對參加演習的陸、海、空軍和第二炮兵部隊全體指戰員的親切問候。此前,張萬年還觀看了海軍和空軍在南海和東海舉行的軍事演習。
  近幾年來,我三軍部隊以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遵照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提出的“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依據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努力探索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三軍聯合作戰的特點和規律,部隊戰鬥力有了顯著的提高。這次演習進一步檢驗了訓練改革和戰法研究成果,使三軍部隊的整體作戰能力有了新的提高。
  渡海登島演習海域風雨交加,浪高涌大。由飛彈驅逐艦、護衛艦、掃雷艦、獵潛艇、登入艦艇和民用船隻組成的登入編隊,在空軍、陸軍航空兵和海軍艦炮、飛彈強大火力的支援下,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敵軍”的攔阻行動。空中硝煙瀰漫,海上水柱沖天。掃雷艦、獵潛艇奮勇當先,破除水際灘頭障礙;水陸兩棲坦克突擊群躍出登入艦,多梯隊編波衝上灘頭;由步兵、裝甲兵、炮兵、防空兵等組成的登入艇波和搭乘民船的民兵、預備役部隊編隊,連續抵灘衝擊;海軍陸戰隊乘坐氣墊船和衝鋒舟,像一支支利箭射向登入點;神勇的空降兵和陸軍特種兵,在“敵軍”縱深陣地傘降、機降著陸,實現了指揮員多點登入、立體突破、分割圍殲、奪占和連線登入場的戰役意圖。
  島上山地進攻作戰演習地域山巒起伏。完成登入後的我主攻部隊在空軍、陸軍航空兵和地面炮兵火力掩護下,採取並肩突擊、兩翼卷擊、乘隙穿插和越點攻擊等機動靈活的戰術手段,集中兵力火力向“敵軍”發起猛攻。頓時,戰機呼嘯,戰炮轟鳴,使“敵軍”前沿籠罩在火海硝煙之中,為主攻部隊向“敵”縱深發展創造了條件。擔負主攻任務的部隊是參加過南昌起義的紅軍部隊,功勳卓著,威名遠揚。在諸軍兵種以空中打擊、火力攔阻、電子干擾、障礙遲滯、兵力抗擊等多種手段聯合抗“敵”反擊的同時,由直升機、坦克、炮兵和步兵組成的我合成突擊群,以風捲殘雲之勢圍殲了縱深核心陣地之“敵”。
  參加演習的三軍技術、後勤保障部隊官兵運用伴隨保障、強行保障、立體保障等多種方法,為三軍聯合作戰提供了有力的技術和後勤保障。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部隊始終保持了高昂的士氣。具有擁軍支前光榮傳統的福建省各級黨政領導和廣大人民民眾,像革命戰爭年代那樣急部隊所急,送部隊所需,成為三軍將士堅強的後盾。
  在這次三軍聯合作戰演習中,一系列高科技裝備發揮了拳頭作用,諸軍兵種協同作戰能力強,新戰法運用威力大,克服惡劣天氣和複雜海情影響的辦法多,進一步增強了我軍在現代技術特別是高技術條件下的整體作戰能力。

1996年3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灣海峽進行陸海空聯合演習_歷史上的今天

演習一角

3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