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皇帝司馬睿是誰的兒子 司馬睿的兒子又是誰

一脈相承,是中華民族文化傳承里最為重要的一個概念。千秋萬代的帝王為了帝業能夠傳承,讓自己的子孫後代世代為王,尤其看重對於繼承人的血統的保持,這意味著他們高貴的身份和至高無上的地位。因此,血統是皇位的一個重要保證。而作為東晉的開國皇帝,司馬睿不是晉朝皇室的正統血脈,卻也能坐上皇帝的寶座,這讓人不得不佩服其手段。

牛繼馬後 身世之謎

東晉皇帝司馬睿是誰的兒子 司馬睿的兒子又是誰晉元帝司馬睿(276年——323年),字景文,東晉的開國皇帝(318年——323年在位)。司馬懿的曾孫,琅邪武王司馬伷之孫,琅邪恭王司馬覲之子,晉武帝司馬炎從子。司馬睿,公元276年(鹹寧二年)生於洛陽,祖父琅琊王司馬伷是司馬懿的庶子,魏帝曹芳正始年間,始受封為南安亭侯。司馬睿在公元318年建立的東晉,不過他並不是晉朝皇室的正統血脈,他是司馬炎的遠房後輩。因為司馬睿是東晉的創立者,所以他的諡號是元皇帝,後人稱其為晉元帝司馬睿,“牛繼馬後”之說稱司馬睿是牛金之子。這一說法讓司馬睿的身世一下子變得撲朔迷離起來。

司馬睿是東晉的開國皇帝,是司馬懿第五個兒子司馬伷的孫子,繼承了父親司馬覲的琅琊王位。後來他在西晉搖搖欲墜的時候率大軍南下江東,開闢了一片革命根據地。公元313年,晉武帝司馬炎的孫子司馬鄴在長安稱帝,司馬鄴繼位剛剛三年,就被匈奴漢國皇帝劉聰的大將劉曜俘虜了,做了亡國之君,這個訊息對於南方司馬睿來說,無疑是一件大喜事,不過司馬睿也不敢明著繼承皇帝位。晉愍帝司馬鄴被虜的第二年,司馬睿改元稱王,構建了東晉王朝的政治框架,

雖然司馬睿披荊斬棘最後當上了皇帝,但是他的身世一直都受到眾人的關注和議論,成為歷史上的一個未解之謎。《魏書》中記載的司馬睿的身世,並不是十分光彩,根據《晉書》的記載,司馬覲的王妃叫“夏侯光姬”,是曹魏名將夏侯淵的曾孫女,與牛金私通,生下了司馬睿,因此冒姓司馬,仍然是司馬覲的兒子。

關於司馬睿究竟是否是司馬氏家族的人,史書上並沒有過多的記載,我們無從考證。也有《魏書》稱司馬睿是“僭晉”,即不承認司馬睿的合法性,不承認東晉的正統地位,因為《晉書》:恭王妃夏侯氏竟通小吏牛氏而生元帝,亦有符雲。得出的結論是司馬睿是夏侯氏與牛金通姦的結果。但是,這段歷史因為是唐朝人編寫的,時隔久遠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司馬懿時期的讖言“牛繼馬後”大概也只是一種民間的無聊談資吧。“牛繼馬後”不一定是真,但並未否定它一定是假。只是,我們可以從這件事看出來司馬家的天下沒有得到士族階層的認可,不具備任何道統上的合法性。

才人輩出 後繼有人

東晉皇帝司馬睿的身世是個謎,卻並不妨礙他統一的步伐,司馬睿在公元318年建立的東晉,政權建立後威儀天下的一國之母,自然出現在人們視線中。司馬睿的皇后叫做虞孟母,她是濟陽外黃(今河南民權西北)人。父虞預,官南陽王文學,追贈驃騎大將軍、散騎常侍,爵平山縣侯。公元317年被立為皇后,虞孟母在司馬睿未當上天子之時,就已經成為了他的王妃。晉元帝司馬睿為琅琊王時,娶虞孟母為琅琊王妃。虞孟母嫁給司馬睿後,沒有為司馬睿生下子嗣。當時司馬睿所寵幸的宮女荀氏,為司馬睿生下二子司馬紹和司馬裒,荀氏因此遭到虞孟母的嫉妒,後出嫁為馬氏妻。

不知道是上天看不慣虞孟母的小心眼,還是故意要懲罰下這個嫉妒成性的婦人,虞孟母在三十五歲就去世了,而司馬睿在登基後還特地派使者,捧著皇后的璽綬告祭太廟。追謚虞孟母為“元敬皇后”。晉元帝司馬睿在位期間不再立後。

司馬睿妻子皇后虞氏,養育司馬紹而鮮卑妻子荀氏生司馬紹和司馬裒。鄭阿春生晉太宗,石氏生東海王。值得一提的是,司馬睿的兒子中,晉明帝被評價是挽救晉朝能強本弱枝的賢君。司馬裒是支持祖逖北伐的主力。晉太宗被習鑿齒評價是生平所未見的傑出人物,司馬沖也在朝中擔任要職。司馬睿的兩個兒子都因為歷史功績大有廟號。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