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4年>> 3月19日

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發表

1944年3月19日

1944年3月19日, 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在重慶《新華日報》上發表,連載4天。

當時,抗日戰爭已由戰略相持轉入戰略反攻。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正全力以赴奪取戰爭的最後勝利,並為建立自由、民主、獨立、富強的新中國而奮鬥。為迎接勝利,推動鬥爭, 郭沫若在紀念李自成領導農民起義300周年的時候,撰寫了《甲申三百年祭》,第一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態度對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的原因、經驗教訓作了總結。

全文大致可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說明明朝末年,政治腐敗,災荒嚴重,崇禎昏聵,結果引起民變,弄出亡國之禍。第二部分敘述李自成起義隊伍由小到大,終至推翻明朝統治,占領北京。其中特別詳細考證了知識分子李岩的經歷及其重要作用。第三部分說明李自成占領北京之後,不聽李岩的主張,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忽略敵人,不講政策,有些首領生活腐化,發生宗派鬥爭,最後終於失敗。

文章發表後,立即受到了毛澤東和中共中央的重視,毛澤東多次指出要從李自成起義的歷史中吸取經驗教訓並批示將《甲申三百年祭)作為中共整風的檔案之一。該文在延安和各解放區多次印成單行本,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3月19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