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真有和珅管家劉全這個人嗎?劉全的人物結局

說起劉全這個人,就不得不說另一個人,清朝乾隆時期著名權臣,也是被後世扣上“大貪官”帽子的人——和珅。

和珅生於乾隆十五年,滿洲正紅旗人,鈕祜祿氏,字致齋,原名善保,自號嘉樂堂、十笏園、綠野亭主人。他自幼父母雙亡,能夠取得後來那么大的成就,與其個人的能力是離不開的。

和珅在乾隆一朝權傾朝野,備受乾隆帝寵信。乾隆帝在世之時,不是沒有人上奏彈劾和珅,但是因為受到乾隆帝寵愛,這些奏章都被乾隆帝壓下了。背靠著當時最大的靠山乾隆帝,和珅的日子過的十分的瀟灑。處在他那個位置,不管是權利還是帝王的寵愛,注定了和珅會受到各方勢力的拉攏。就算和珅本人沒有貪污的想法,也會有人送上大把的錢財,更何況和珅不是沒有那種想法的。

和珅自幼父母雙亡,生活貧困。也許是因為小的時候苦日子過多了,所以對錢財有著很大的執著。別人賄賂加上和珅自己利用職權為商所得,後世人估算他一人的財富約值八億兩至十一億兩白銀,所擁有的黃金和白銀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所以後來乾隆帝去世之後,和珅被嘉慶抄家賜死,才有了“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說法。

歷史上真有和珅管家劉全這個人嗎?劉全的人物結局劉全作為和珅的大管家,也是忠心耿耿的家奴,他的人生軌跡和和珅是離不開的。儘管他本人無權無職,只是一個小人物,但是因為和珅的關係,劉全卻也算的上是聞名後世。在當今與和珅有關的電視劇中,劉全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人物。著名電視劇《鐵齒銅牙紀曉嵐》中,劉全作為和珅的大管家,在電視劇中所占的分量算是不輕的。我們可以時常看到,劉全幫和珅辦一些上不了台面的事情,亦或是幫和珅出謀劃策整頓紀曉嵐。

雖然電視劇中刻畫的劉全不一定真是劉全,但是歷史上和珅的大管家的確是劉全,劉全是一個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

乾隆帝去世之後,當了四年無實權皇帝的嘉慶帝親政之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處理和珅。在皇帝的授意和默許下,朝中大臣對和珅群起而攻之,很快就羅列了和珅二十條罪狀。嘉慶帝最終憑藉這二十條罪狀扳倒和珅,賜其死罪。而在這二十條罪狀之中,其中一條就與劉全有關,說劉全貪污。

《清仁宗睿皇帝實錄》記:“伊家人劉全,不過下賤家奴,而查抄貲產,竟至二十餘萬,並有大珠及珍珠手串。若非縱令需索,何得如此豐饒!其大罪二十。”清政府抄劉全家所得:金一百九兩八錢,銀一萬五千九百二十四兩;大制錢九十串,借出銀一萬二千七百七十兩;借出大制錢九百五十串;自開恆義號錢鋪一座,本銀六千兩;自開恆澤號錢鋪一座,本銀六千兩;入本伙開同仁堂藥鋪一座,本銀四千兩;入本伙開永義帳局一座,本銀一萬兩。

只是一個管家,本身無權無勢,手中卻擁有如此高的財富,也側面說明了和珅手中的財富,也難怪會成為和珅貪污的罪狀之一了。

劉全是和珅家中的家生子,和珅父親去世之後,正在讀書的和珅和和琳生活遭遇了巨大的困難。為了繼續學習和生活下去,和珅不得不向父親的舊友同僚借貸。而在一次又一次吃閉門羹的過程中,劉全一直跟隨左右,生活在艱難也沒有離和珅兩兄弟而去。所以到了和珅發達之後,對劉全多有寵信,劉全因此得以“雞犬升天”!

手中有了資產的劉全生活十分奢侈,於是便成了他人絆倒和珅的開口。早在乾隆時期就有人從劉全處著手,準備彈劾和珅。後來因為乾隆帝的庇護,才沒有得行。等到嘉慶帝的時候,嘉慶皇帝一心想要吃掉和珅。和珅的結局都只一死,更何況劉全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