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3年>> 3月20日

毛澤東任中共中央政治局主席

1943年3月20日

 1943年3月20號,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了《關於中央機構調整及精減的決定》,推舉毛澤東任中央政治局主席、中央書記處主席。
  遵義會議後,毛澤東成為中共中央領導核心的重要成員。紅軍長徵到達陝北,特別是黨的六屆六中全會後,毛澤東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領袖地位已得到全黨的公認,並且也為國內其它黨派和國際輿論所公認。到了1943年,隨著整風運動的開展,調整中央領導機構的問題,提上了議事日程。
  3月中旬,中共中央在楊家嶺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討論中央機構調整和精簡方案。經過幾天的討論,3月20號通過了《關於中央機構調整和精簡的決定》。檔案規定:在兩次中央全會之間,中央政治局擔負領導整個黨的工作的責任,有權決定一切重大問題。政治局推定毛澤東為主席,凡重大的思想、政治、軍事、政策和組織問題必須在政治局會議上討論通過。書記處是根據政治局所決定的方針處理日常工作的辦事機關,它在組織上服從政治局,但在政治局方針下有權處理和決定一切日常性質的問題。書記處由毛澤東、劉少奇、任弼時組成。書記處會議所討論的問題,主席有最後決定權。
  在中央政治局及書記處之下,設立宣傳委員會和組織委員會,毛澤東任宣傳委員會書記,劉少奇任組織委員會書記。為了統一各地區的領導工作,在延安的中央政治局委員進行了分工:華北黨政軍民工作統歸王稼祥負責;華中黨政軍民工作統歸劉少奇負責;陝甘寧、晉西北黨政軍民工作統歸任弼時負責;大後方工作統歸陳雲負責;敵占區工作統歸楊尚昆負責。中央黨校校長由毛澤東兼任。
  1943年3月20號中央政治局的決定,從組織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統帥下,中國共產黨在革命鬥爭中不斷發展壯大。

3月20日發生的事情: